留住用户,得拿出足够的真诚与优质的服务-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留住用户,得拿出足够的真诚与优质的服务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8-20 07:05: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会员不是冤大头,会员愿意花钱不等于可以忍气吞声花冤枉钱,把用户忽悠来就完事大吉的一锤子买卖万万做不得。在会员经济中,吸引用户付费成为会员只是第一步,用优质内容或不折不扣的增值服务留住用户、培养用户黏性和忠诚度才更为根本。

  交钱“免广告”却还得看广告、缴费充会员看片却需另交费、注册时被默认勾选“连续包月”续费、注册后发现取消选项难找到……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不少期望着享受“吹空调、吃西瓜、追新剧”休闲一夏的视频平台付费会员,正为落入会员权益大打折扣、消费受迫且不透明的“坑”中而苦恼。

  “免广告”、抢先看等权益,往往是视频平台付费的卖点,宣传广告中明明看着很诱人,可实际享受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一些视频网站玩套路,颇有发展为行业潜规则之势,不仅折损了用户体验,让用户蒙受经济上的损失,更可能会严重透支平台品牌形象甚至行业信誉。规范视频平台的会员服务,更有效地保护广大会员的合法权益,一场精准的干预和监管迫在眉睫。

  除视频平台外,在音乐、外卖、网购、在线学习等诸多领域,会员服务已经成为时下诸多互联网服务的重要形式,购买会员也成为一些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会员经济似乎正在成为互联网经济下半场的一个新风口。

  2018年,多家互联网企业跨界合作,推出权益互通的会员权益等。可以说,国内互联网企业正以敏锐的嗅觉和行动,为会员经济的发展趟路,一定程度刺激了用户需求、涵养着用户习惯。

  会员经济的本质,是与用户持续发生互动关系。它不仅可以促使企业深耕服务,降低运营面临的收入波动风险,而且可以让用户获得增值服务和品牌认同感。

  眼下,用户的付费意识渐趋稳定,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机遇,同时也对会员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付费前极力宣传承诺,付费后频频找借口、加条件令会员权益缩水;服务协议不对等,关键字眼遍寻不见、暗藏猫腻;对潜在会员百般殷勤,对既有会员爱答不理……这些本不是会员经济该有的样子。

  对有心吃会员经济这碗饭的企业来说,请好好端正自身的理念和认知——会员不是冤大头,会员愿意花钱不等于可以忍气吞声花冤枉钱,把用户忽悠来就完事大吉的一锤子买卖万万做不得。在会员经济中,吸引用户付费成为会员只是第一步,用优质内容或不折不扣的增值服务留住用户、培养用户黏性和忠诚度才更为根本。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技术升级,新经济领域还会出现更多类似的风口和机遇。对企业来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是一哄而上地囫囵吞枣,还是满怀敬畏地精耕细作?怎样才是迎接风口、拥抱机遇的正确姿势?对监管来说,如何未雨绸缪、宽容审慎、有的放矢地规范行业发展?“好风凭借力”,只有做出正确取舍和充分准备,才能更好地把握互联网给我们的大好机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既然敢亮招牌,就要有被监督的准备

    就在上月底,和林格尔县也召开了政务服务相关会议,提出要“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做到“资料互通、信息共享”。期待该县这项工作能真正做实,起码那个收据抬头是“乐乐百花摄影店”的窗口,该好好整治一下了。建议群众再遇到这样的窗口,不要向物价部门投诉,这不是单纯的物价问题,不妨打给纪委试试看。

  • 中工时评:游学与否不只是钱的问题

    暑假已过数周,不少家长都让孩子参加了暑期游学项目,特别是赴海外游学,费用自然不菲。高昂的游学费用,让一些家长感慨“养不起娃”的同时,也带来了攀比现象,最终却让鱼龙混杂的游学中介机构获益。

  • 中工时评:二青会:面向未来的青春约会

    8月8日晚,在第11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以下简称二青会)在山西太原隆重揭幕。

  • 中工时评:摘牌有力量,挂牌才更显分量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通过其官网发布了一篇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问题的7家5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这其中,就有我们熟知的“乔家大院”,它被取消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人物

  • 高原最美医生的最美故事

    这是一个普通的早晨,微博热搜上蓦然出现了#周南医生去世#的消息。很短的时间,无数支蜡烛在社交平台上点燃,上万名网友沉痛送别……

  • 杨冠淼:此生不渝年少志

    81岁的杨冠淼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工作60余年了。1958年,为支援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上海华东钢铁建筑机械厂召开动员大会,准备抽调一半的人员和设备到广西柳州一个新的工厂,杨冠淼就是其中一员。

  • 强国脊梁:“超导斗士”赵忠贤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高温超导研究实现了从“起步”“追赶”到“领跑”的跨越,这一切成绩,都离不开一个人——赵忠贤。

  • 共享厨房的善意 温暖生命脆弱的时光

    王睿的厨房,只有15平方米,却有上千人在里面张罗过一日三餐,可见需求之大。然而,千余人,在全国2000多万的住院病人中,又是多么微小的比例。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