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梁换柱式开发,真以为“天高皇帝远”?-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偷梁换柱式开发,真以为“天高皇帝远”?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林琳
2019-07-17 06:47:3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果一些地方以为给予特殊待遇和保护、包庇纵容违法违规行为,也是一种“优化”,实在是走上了歧路。如果一些地方以为“天高皇帝远”,靠嘴硬、打掩护就能瞒天过海,实在是错估了形势,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诸多监督的渠道和路径越来越畅通,再精心设计的“马甲”也有被识破的时候,再牢固的“利益同盟”也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据7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该报接到反映河南郑州五云山违规开发的读者来信后,前往调查。结果发现,山上确实建有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和独栋别墅,有关部门还在农民搬下山后,用扶贫款铺了一条通向跑马场、别墅区的路,且一路设有诸多关卡,普通人不能随便出入。而此前规划中的市民公园、观光农业园始终未建成。

  让人无语的,是地方政府相关人员初见记者时的种种解释、言之凿凿,和陪同记者上山,一步步揭开真相、频频被打脸,形成的鲜明对比——相关人员说,跑马场2011年就整改了,占用的土地也全部复垦,而事实是,山顶的跑马场确实没了,但山腰上开了一家新的;相关人员说,2011年之后再也没有高尔夫练习场,而事实是“有氧运动中心”里面有20多个和高尔夫发球台一模一样的区域、有多个迷你高尔夫球场……

  面对此番媒体监督,当地迅速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令人不安的是,多年前媒体曾报道过五云山的问题,当地也曾经“整改”过。对这次整改,公众无疑期待能有一个服众的结果。

  开发商的伎俩真有多高明吗?其实无外乎是偷换概念、偷梁换柱。“山顶”与“山腰”“高尔夫球场”与“训练场”“洋房”与“别墅”“扶贫路”与“景区里的路”……不过是换件“马甲”,一些人就“傻傻分不清”了?的确,谁能叫醒一心要装睡的人呢?

  “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得亲自去尝一尝”。要想知道真相的味道,也得亲自去看一看。对地方官员和相关部门来说,尤其不能以为听了整改汇报、简单看了整改现场,就觉得问题解决了、天下太平了,而是有必要像上述媒体的记者那样,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看得仔细、深入、通透,且能追根溯源,抓住问题的要害。

  说得不客气些,有些事情之所以非要等着媒体去调查和曝光,不是相关地方和部门不想知道“梨子的味道”,而是有可能“梨子”太多,挨个尝,未免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可能相关人等早就知道哪个“梨子”是坏的,根本不必尝,私下已经跟“梨商”达成了默契,要为其“遮风挡雨”,还得假装淡定、告诉别人“这梨子是甜的”。

  时下,诸多地方都在积极采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但如果一些地方以为给予特殊待遇和保护、包庇纵容违法违规行为,也是一种“优化”,实在是走上了歧路。如果一些地方以为“天高皇帝远”,靠嘴硬、打掩护就能瞒天过海,实在是错估了形势,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诸多监督的渠道和路径越来越畅通,再精心设计的“马甲”也有被识破的时候,再牢固的“利益同盟”也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多少地方乱象、问题能经得住媒体调查?山中的别墅群、违建的高尔夫球场、把公共资源划成私人领地,类似的事情,媒体曝光的不少,而一座五云山把上述乱象“集齐”了,很是典型。揭开这一典型案例的盖子,看看都有什么人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给公众一个交待,给相关人等一个强力的警示——但愿五云山的教训能叫醒一些“装睡”的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不是每一片老厂房都能变身艺术区

    广州红专厂局部拆除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红专厂所属厂房原为广州罐头厂的厂房,该罐头厂是“一五”期间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大型企业之一。目前,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对外表示,局部拆除区域不涉及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

  • 中工时评:不能让企业家为“人渣”“陪靶”

    某企业董事长因为猥亵女童,私德败坏并违反法律,正被司法调查中。毋庸置疑,讨伐之,严惩之,是必须的,正当的,也是正义的。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媒体报道的标题或行文的表述中,出现了“企业家如何成为人渣”“企业家猥亵女童”等,颇有将“矛头”引向企业家群体的味道。

  • 中工时评:扩容法定继承人很有必要

    《继承法》实施于1985年,34年前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与现在大为不同,家庭结构和居民收入、财产情况也有很大差别,有关方面应当在立法层面,通过扩容法定继承人的方式,为相应民事主体提供更好、更全面的继承法律保障,以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人物

  • 新华网评:为实现脱贫梦书写无悔青春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在实现脱贫梦的奋斗征程上,在与村民们一起并肩战斗的日子里,他们用坚韧不拔的意志书写无悔青春,标注人生价值。

  • 让初心和使命在最美青春如花绽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

  • 酿得茶香飘万家

    肖时英是湖南人,1953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来到云南省茶叶科学研究所勐海基地从事茶叶科研工作。

  • 陕北的黄土地成就了刘文西

    美术教育家、中国画大师、黄土画派代表人物、陕西国画院名誉院长刘文西因病于7月7日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