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技术不唯技术,是“防沉迷”的正确姿势-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靠技术不唯技术,是“防沉迷”的正确姿势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7-03 07:14:5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何避免对科技产品、娱乐方式等不同程度的上瘾,既充分利用又保持适当距离,避免更多的成瘾行为堕入“时间黑洞”,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化课题。只有成年人形成与科技发展脚步相匹配的网络素养,才能潜移默化影响下一代,真正形成“数字健康”的风尚和氛围。

  据7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上个月,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国内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用户每日首次启动应用时,系统将进行弹窗提示,引导家长及青少年选择“青少年模式”。进入这一模式后,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等均会受限,且只能访问青少年专属内容池。很多家长表示“终于可以放心把手机交给孩子了”。不过一些问题也在凸显,比如,对于不想被管理的青少年、缺乏家长指导的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来说,防沉迷系统效果有限;一些短视频平台仍有部分视频打“擦边球”,把一些适合年龄较大孩子观看的内容推荐给年龄较小的儿童等。

  从2007年针对网络游戏的防沉迷系统上线到如今网络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防沉迷系统已在中国走过12年,成为当下引导未成年人合理用网的核心技术手段。多年来,防沉迷系统确实发挥了正面作用,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局限性。

  比如,一些科技公司和互联网企业使用防沉迷系统的动力不足,一些游戏在强制实名制方面落实不力,或虽实名但仍未启用防沉迷时长提醒及强制退出机制;针对防沉迷技术的破解手段层出不穷,过往的防沉迷标准远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发展,等等。

  作为一道人为设立的技术屏障,防沉迷系统不可或缺,然而这一系统显然不是万能的。首先,对于一些科技和互联网公司来说,时长就是流量,有流量就可以变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让企业从社会效应出发,自发地限制用户使用产品的时间和频率,说易行难。“唯流量”观不彻底转变,所谓的“防沉迷”难免会陷入“推一下走一步”的困境。

  其次,把担子全部压在科技和互联网公司身上,并不现实。这些年,从限制孩子看电视,到不让孩子去网吧、刷网剧、玩游戏……可以说,学校和家长没少和孩子斗智斗勇,但往往陷在“依靠外力把孩子拉回来”的思路中。在赋予孩子有底线的娱乐、放松权利的同时,多花心思去点亮孩子的课余生活,增强现实世界对孩子的吸引力,让游戏、视频之类成为点缀和调剂,应该才是更好的“防沉迷”良药。

  进一步说,需要防沉迷的不仅仅是青少年,需要防沉迷的又何止是手机中的某几款固定软件。随着科技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获取科技产品和互联网服务的成本越来越低,如何避免对科技产品、娱乐方式等不同程度的上瘾,既充分利用又保持适当距离,避免更多的成瘾行为堕入“时间黑洞”,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化课题。

  在国外,近年来有人提出了“数字健康”的概念,掀起“反科技成瘾”浪潮,开发并应用极简手机、防打扰功能等。在信息过载的时代里,只有成年人形成与科技发展脚步相匹配的网络素养,才能潜移默化影响下一代,真正形成“数字健康”的风尚和氛围。

  从当初在新生产的电脑上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到如今APP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在防沉迷之路上,类似的技术监管功不可没,未来仍需要不断改进,发挥重要作用。更长远地看,在图书、影视、游戏等领域设立分级制度,则是发挥相关产业正向效应、营造数字健康氛围等更为根本性的措施。在科技高速路上,控制好“时速”,保持必要的克制与理性,是摆在我们面前更大的挑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每个专业都能成为好专业

    目前,各地高考分数已出,考生们正在选报志愿,每一个考生,不论分数高低,都必须直面一个问题:究竟该报什么院校什么专业?

  • 中工时评:“四个典范”为国际合作指方向

    在6月14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四个典范”的主张。当今世界逆流涌动,“四个典范”不仅为上合组织树立了发展目标,也从政治、安全、经济和文明等方面为未来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 中工时评:动辄“转发过亿”的明星新闻警示了啥?

    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一款帮助明星制造假流量的软件被警方查获,由此也戳破了个别明星的新闻动辄“转发过亿”的“传说”。

  • 中工时评:“中俄方案”护航世界发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主义犹存,世界发展和全球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此情况下,习近平主席在访俄期间提出了“中俄方案”一词,让世界对未来的和平与稳定增添了一份信心。

人物

  • 以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 在血与火中锻铸忠诚

    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传统、根脉本色。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指出,第一届中央监委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他们是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无一人叛党投敌,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 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像黄文秀一样,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我在国门承诺

    你凌晨4点才离开,你凌晨4点已到达。你一尘不染,你满身泥泞,你最高“冷”你最火“热”你喝水最少你出汗最多你总说“没事儿...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