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上媒体融合的步伐,别“愧对职位”-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跟上媒体融合的步伐,别“愧对职位”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3-27 07:20: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长期将新技术、新手段拒之门外,舆论宣传队伍势必会与现实脱节,丧失核心的“看家本领”,很难应对新的发展变化,更难开启新一轮的改革创新。

  “你不感到愧对你的职位吗?”据澎湃新闻报道,3月21日,在河北省衡水市的宣传思想战线开展的增强“四力”、深化“五最”机关建设教育实践工作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专题会议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对新闻战线个别不思进取、对新兴事物一问就是“不太熟悉”“不太懂”“一窍不通”的“老资历”公开提出质问。

  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舆论宣传工作者更应有敏锐的嗅觉,顺应全媒体发展形势,及时跟上媒体融合的步伐。如今,一场常规的媒体融合推进会之所以成为新闻,看点在于宣传部长对“老资历”一语中的的质问,而这份犀利的敲打其实有着普遍的现实根源。

  一些宣传工作者不愿意接触、了解、学习新的宣传、传播手段和方式,存在怕麻烦心理和畏难情绪,认为那都是年轻人的事,尤其一些“老江湖”自信地认为凭借自身资历,可以“吃老本”。而宣传、传播手段和方式的僵化、守旧,导致宣传效果不佳,影响舆情的有效引导和合理处置。长期将新技术、新手段拒之门外,舆论宣传队伍势必会与现实脱节,丧失核心的“看家本领”,很难应对新的发展变化,更难开启新一轮的改革创新。

  在互联网时代,主动拥抱新技术,不断掌握新技能,应该成为舆论宣传领域的共识,而这份共识也同样适用于其他领域。工商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如果不会使用互联网数据共享平台,“最多跑一次”就只能陷于空谈、流于口号;交管部门如果不学习使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系统,智慧交通、顺畅出行依旧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各地政务APP如果都沦为僵尸、乏人问津,也就谈不上相关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效能的提升。

  眼下,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越来越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对很多部门来说,在开展治理、提供服务、应对舆情、公开信息、解疑释惑等多个环节,都离不开新技术、新科学的“添翼”。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工作人员,都应该主动顺应这种客观趋势和现实需求。只有观念与时俱进,技能才能水涨船高。这不仅关乎个体在工作岗位上的价值体现,更关乎相关领域的工作成果与质量,进而影响到相关社会治理的成效、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

  面对新事物、新方法、新手段,任何人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庸懒散、不作为,是其中的一大障碍。多年前,从纸质办公到电脑办公的转型,一些人就存在抵触心理,不配合、不学习,最终只能是技能抓瞎,被岗位淘汰。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形势、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如果不学习新技术,不掌握新本领,很可能导致眼光和决策缺乏针对性、前瞻性,在具体工作中闹笑话、栽跟头,职能部门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会大打折扣。

  拥抱新技术、掌握新技能,需要相关部门和人员有不断进取、刷新自我的自觉意识,也离不开必要的外部约束。首先,要改进、完善相应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让技能升级少一些被动和强制色彩;其次,在资源和能力范围内提供必要的学习、调研、培训的条件和机会,让新技能的掌握更专业、更便捷;此外,要防止打着因材施用的幌子搞区别对待,比如上级不学下级学,老人不干新人干等。

  跟上媒体融合的步伐,我们都不该愧对自己的职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让“海子”回到他原来的样子

    今年3月26日,是诗人海子离世30年的日子。这些年来,人们把许多意义和价值附着在他身上,谈起诗歌时总是会谈起他。想起当年与他的交往,让我心生很多感慨。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中文系的同学办了一个小期刊《启明星》,有了一点反响,作为法律系同学的海子来到我宿舍

  • 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 捡垃圾也是劳动,为什么要嘲笑沈巍

    近日,上海一位“博学”的流浪汉沈先生走红。随即,他也成为众多网红赚取流量的“傀儡”。但,在对流量利益的角逐中,我更愿意抛去“流浪大师”身边的嘈杂,去静静聆听这位被“网红”者内心的声音。说到底,人们关注他,是因为身份和行为的反差不符合人们长期以来的定势思维或者说刻板印象。他和普通流浪汉不同——有存款。

  • 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

    原标题:一个爱心警察的草根公益路:铁汉也柔情“纯草根公益者”蔡海炳联合发起近百次微公益活动、募集善款超千万元。 钟欣 摄蔡海炳,是一个惩奸除恶的人民警察,也是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慈善博主“狮城苍狼”。身为警察,他用微博收集信息、预警、劝逃、打拐、寻人。身为“博主”,他做公益,8年多来已发布慈善救助类博文上万条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