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网约车整改,该出手时必须出手-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最严网约车整改,该出手时必须出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8-09-13 07:18:4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网约车从野蛮生长,到此番“史上最严整治”,其发展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值得类似行业和企业借鉴——企业不能一味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而忽视了安全之本。在安全面前,企业不能自欺欺人,必须随时、果断地将一切隐患扼杀在萌芽中,而监管者则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

  据新华社报道,近期,网约车非法营运、顺风车恶性刑事案件屡有发生,交通运输部、公安部9月10日发出通知,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将陆续进驻多家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对其开展公共安全、运营安全和网络安全等专项检查。

  当安全成为阻碍网约车发展、折损用户体验的巨大短板,一场彻底的严查补漏,无疑及时且必要。此次整治内容包括了加强驾驶员背景核查、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维稳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投诉报警和快速反应机制、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等诸多方面。各方安全责任主体更加明确,各项要求也更加细节化、场景化,体现出较强的问题导向意识和风险防控色彩,整治效果值得期待。

  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兴业态,网约车从诞生之初,就伴随着各种各样的质疑和问题,自身的合法性问题、与传统巡游出租车的关系、不正当竞争与补贴大战、服务范围和乘坐安全,等等。其中有些是行业发展本身的原生性问题,有些则有着具体的现实案例指向,几乎每个问题都曾引发舆论场上的波澜。

  从颁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到此番对网约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从对车辆标准的设定、对从业人员的条件限制,到设置细节化、场景化的安全快速反应机制,监管制度设计的一步步完善,一定程度上映衬出网约车领域所面对问题的复杂性和长期性。而问题不断暴露和解决的过程,其实也是公共治理各方逐渐进行意见磨合、达成共识的过程。

  当然,有些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并非要等到东窗事发,先前少一些疏忽和侥幸,应该可以做好预判和防范。比如国内网约车发展之初,各方对安全问题便不乏担忧,但彼时的“定心丸”只限于合同本身所提供的保险以及事后追责,相对笼统和模糊。此番彻底整治提出了诸如坚持随机派单机制、建立投诉冻结机制、设置“一键报警”等做法,更加注重事前防范和事中应对。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这是以用户利益受损甚至付出生命为代价,未免太过沉重。

  从快递外卖,到移动支付、共享经济,这些依托互联网迅速成长壮大起来的新业态,在发展过程中注定不会一帆风顺。网约车从野蛮生长,到此番“史上最严整治”,其发展历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值得类似行业和企业借鉴——企业不能一味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而忽视了安全之本。在安全面前,企业不能自欺欺人,必须随时、果断地将一切隐患扼杀在萌芽中,而监管者则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

  时下,网约车在各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非常可观,相关整改也将“牵一发而动全身”。从这个意义上看,网约车行业或许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一场“寒冬”。数月的“伤筋动骨”,能否换来日后的“身强体健”,能否搅动新的行业洗牌和格局重构,还需拭目以待。而一场史上最严整治过后,未来在行业规范方面如何探索更加成熟的路径和方法,如何在法律法规、监管督查等层面形成常态化的刚性约束,让新业态在安全的底线上焕发出更大活力、带来更多民生福祉,无疑是摆在各方面前的严肃课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95后新员工缘何爱跳槽

    到今年秋天,第一批步入社会的95后大学生,工作正好满一年。但是,与他们的前辈相比,90后的跳槽更加频繁,短短一年时间里,许多人已经开始做第二份甚至第三份工作了。

  • 中工时评:中非合作:让历史告诉未来

    一边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边是拥有世界最多发展中国家的大洲。金秋九月双方在北京的一次次“握手”,再次唤醒了两块大陆有关友情的温暖回忆

  • 中工时评:重信务实成就中非友谊

     在9月3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指引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中工时评:“刷亮”凡人善举,传递人间善意

    据媒体报道,近日“阿里正能量”项目研究报告发布,该公益项目自2013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坚持每周对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事件进行推送、传播和评选,并颁发正能量奖金,5年来该项目获奖者已达5000多人。

人物

  • 马云接班人,究竟是个怎样的人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出题为“教师节快乐”的公开信宣布: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 2019 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张勇2007年加入阿里,在阿里已经工作了11年了,算得上一个实打实的老阿里人。对于阿里集团来说,如果马云是精神支柱

  • 大V殴打孕妇 “分裂”的双面网红可恨又可悲

    如果你无意中看到拥有300多万粉丝的@saya一 的微博,一定会觉得她是个“岁月静好”的姑娘:卖卖衣服发发自拍9月11日凌晨,警方发布最新处理情况,saya的母亲施某华因涉嫌阻碍执行职务已被依法行政拘留。陈某伊(即saya)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已基本查清

  • 马云“交棒”,制度是底气

    企业要走出“成也创始人,败也创始人”的困境,降低创始人犯下致命错误的风险,在新陈代谢和世代交替中始终保持活力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发表公开信表示,到明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 刘强东事件,让事实和法律说话

    互联网科技公司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8月31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遭逮捕,但一天后获得不需交纳保障金的保释。明州警方给出的逮捕理由是刘强东涉嫌“刑事性行为”,这被广泛对照翻译成中文的“性侵”。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