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呼唤理智发展平稳前行-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共享经济呼唤理智发展平稳前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2018-07-31 07:35: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如何减少资本拉锯战,以及每次鏖战的惨烈损失,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制度层面的统筹把握,是为了协调好行业发展的布局和力度,尽可能避免一哄而上后又急转直下的大起大落。

  中国“自行车第一镇”风光不再——据7月28日央视报道,天津市王庆坨镇是一个自行车产业基地,两年多前,在共享单车最火的时候,这里聚集了500多家生产和销售自行车的企业,年产1500万辆,占全国近八分之一。如今,随着共享单车热潮退去,自行车企业剩下不到300家,且多数属于半停产状态,刚出厂的新车也只能半价贱卖。

  短短两年多,数百家自行车企业便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衰体验了一把“过山车”,但这并不是游戏,而是伴有惨痛的代价——为了争夺订单,只收少量定金就大规模生产,当共享单车市场洗牌、订单大幅减少时,尾款无法结清、被债务拖垮的大有人在。此外,还有相关企业高企的库存和大量三角债;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出现共享单车“坟场”……

  自行车生产企业从订单接到手软,演进到如今的贱卖、积压、关停,这其实是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大起大落的写照和缩影。仅去年一年,共享经济就沦为创业“阵亡”的重灾区,据报道,至少有19家共享经济企业宣告倒闭或终止服务,其中除了7家共享单车企业外,还包括2家共享汽车企业、7家共享充电宝企业、1家共享租衣企业、1家共享雨伞企业和1家共享睡眠仓企业。从某种角度看,这或许意味着共享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拐点——共享经济下半场怎么走?如何高质量发展?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以共享单车为例,激烈的竞争大多伴随着资本的拉锯战。当前,搭乘“互联网+”顺风车的初创公司及项目很多,但真正有竞争力的或者能称之为“风口”的项目却很少。当“钱多、点子少”成为创投圈常态,一旦有稍亮眼的商机或主题出现,就会迅速被资本围猎,诸如美团收购摩拜、某些新项目获得多轮融资等。在资本裹挟下,进而出现类似网约车价格补贴大战、外卖平台入驻无资质商家、直播平台涉黄违法等恶性竞争和疏于监管的现象。从单车到充电宝,再到共享雨伞、篮球、马扎等,共享经济市场容量大幅缩减,潮水退去,留下一地鸡毛。

  如何减少资本拉锯战,以及每次鏖战的惨烈损失,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能有更多创业风口的出现是较为理想的状态,因为如果有更多的风口,那么资本投资就有了更多选择空间,不会像现在这样集中和打架。而这无疑需要激励创新,引导企业以创新力来获得核心技术,筑牢安身立命的基座,以创新力来实现创意的成果转化、寻求项目的多样化,促进风口的体量增加。如果创业公司不能自我造血、找不到合理的盈利模式,必然会依赖外力融资,进而被资本裹挟。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无论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抑或“互联网+”翅膀上的其他新兴业态,要创新、要发展,都离不开健康的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包括行业规范的制定、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人才引进、知识产权保护等。这方面,一些地方的保税港区、自贸区做得比较成熟,吸引了诸多中外企业,在较为健康的发展环境中,激发出不少企业强劲的创新能力。

  说到底,制度层面的统筹把握,是为了协调好行业发展的布局和力度,尽可能避免一哄而上后又急转直下的大起大落。之前我们有过诸多类似的教训,比如网红经济下的直播平台“脱轨”,一些企业不顾实际发展光伏产业遭遇“滑铁卢”,石墨烯及智能机器人等产业低端产品多而弱,等等。吸取教训,我们才能少走弯路,平稳前行。

  置身共享经济大潮,我们需要探寻其行业发展的规律,同时读取其对其他经济形态发展的参照意义。未来,无人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将共同构成我们生活的重要图景,对此,我们期待能少一些大起大落,多一些平稳有序的发展。

编辑:崔馨竹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

  • 梁家辉:等到90岁,我想内心会变成8岁小孩

    凡是采访过梁家辉的人,都会感叹一句话,“他实在是太好了!”采访过无数个演员,梁家辉绝对是最“体贴”的一位,这种体贴不仅仅是他会谦和地跟每个人鞠躬、握手,还体现在每个细节上陈可辛曾说梁家辉“演什么,像什么”,其实不仅是表演,他也是记者最乐意打交道的老派香港艺人。镜头前的他不紧不慢

  • 贫穷不值得感谢

    要肯定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的奋斗,但舆论如果借机将贫穷的状态当成鸡汤,那就把个案的价值和意义带偏了。“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

  • 厄齐尔有“两颗心”错了吗

    德国球员厄齐尔发声明退出国家队,并对德国足协主席和德国媒体提出了种族主义歧视的批评,引起了德国乃至全球舆论的热议。凡是持有德国护照、拥护和遵守德国基本法的人,都应该是德国人。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