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重点推荐-正文
一周大小事
杨召奎
//www.workercn.cn2016-08-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南贫困人口出国

  务工可享多项补贴

  据《三湘都市报》8月19日报道,湖南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财政厅近日下发《关于“十三五”期间促进对外劳务输出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缓收或先行垫付前期费用,允许外派贫困人口以出国务工收入分期偿还所有应付费用。对签订对外劳务输出合同的贫困人口给予2000元/人的前期费用补贴,从县扶贫资金中安排。

  「点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加入到出国打工的行列。但出国劳务与国内务工不同,前期还需要诸多费用,包括护照办理费、签证费、体检费、培训费、差旅费、公证翻译费、中介服务费等。对于贫困人员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可能会打消他们出国务工的念头。另外,农民工因出国打工被骗案件也屡屡发生。而湖南新出台的《意见》一方面鼓励跨国中介劳务公司缓收或先行垫付前期费用,可以预防农民工出国打工被骗;另一方面对贫困人口给予补贴,可以让更多的人选择出国务工,实现脱贫致富。

  工人高处坠落钢筋穿身

  安全防护措施亟待加强

  据《齐鲁晚报》8月18日报道,8月15日,莱芜一名建筑工人在修水池时,因雨天湿滑不慎从4米高处坠落,被一根钢筋从会阴部插入身体。情急之下,该工人双手抓住两旁较长的钢筋将自己“拔”了出来。当天下午,他被紧急转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历经9个小时手术,目前尚未脱离危险。而这已经是该医院在两个月时间里接诊的第三例严重坠落贯穿伤。

  「点评」高空作业人员发生事故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根据规定,高空作业需设置防护栏杆、挡脚板,挂安全网,操作人员在高处作业时,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带,但一些工地管理松懈,并没有按规定设置防护措施;二是一些建筑工人嫌麻烦,存侥幸心理,不愿使用安全带。高空作业情况特殊,不出事便罢,一出事就是大事,因此工地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工人也要加强安全意识,才能防患于未然,减少悲剧的发生。

  公益律师叹农民工维权难

  没有合同是最大“拦路虎”

  据《四川农村日报》8月19日报道,四川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杜伟说,在为农民工维权过程中有三难:一是工作量大,六年来共计有1767件,平均每年有近300件援助案件,几乎都是讨薪、工伤维权;二是诉讼审理程序冗长,常被农民工批评“办事不力”;三是取证难,没有劳动合同是农民工维权路上的最大“拦路虎”。

  「点评」欠薪和工伤是农民工经常遇到的两大问题,而这两大问题的解决都要求农民工先证明自己和用人单位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在司法实践中,证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主要有劳动合同、载明支付单位的工资卡、有单位公章的工资条、有单位公章的职工花名册等。但这样的证据农民工大多没有,公益律师只能从考勤表、出入证、饭票、工作服、工友证言等方面证明劳动关系的存在,其难度可想而知。要从源头解决这个难题,首先就要对劳动关系进行规范。

  工地违规施工拒不整改

  一年被查6次罚4.8万元

  据《佛山日报》8月22日报道,因为赶工期,位于佛山市禅城区魁奇二路和港口路交会处的盈天工地午间、夜间多次违规施工,近日被罚1万元。这已是其今年第六次被立案查处,处罚金额合计4.8万元。

  「点评」有的尘土飞扬,有的乱倒建筑垃圾,有的夜间施工噪音大……建筑工地违规施工,许多居民不堪其扰。工地违规施工,到底归谁管?现实中,一些地方的城管、住建、环保部门责权不清晰,或者干脆以罚代管。要解决这一城市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需要多部门统一协调,采取有力的综合管理执法措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