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稳中求进 牢牢咬住“双中高”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 成都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冲关夺隘,任务繁重,对此,一定要做到“战略战术两相宜”。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发展”的工作主基调,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则要紧紧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一一闯关,确保成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推动成都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第五年确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深刻表明,稳中求进,正是做好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实现持续稳步发展,就是得益于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发展”的工作主基调。迎来“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市经济工作面临不少新问题、新挑战。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就要认清大局,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加快推进创新改革开放不动摇,稳中求进,顺势而为,保持经济稳步发展势头。

  “稳”是基础。“稳”的重点是稳住经济运行,只有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速,才能为转方式、调结构特别是供给侧改革预留充足的空间和时间,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打下坚实的财政税收基础。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我市仍坚持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全国的经济增速,正是基于这一综合考量。发展是硬道理,成都要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到数字指标,就是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2010年的3倍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实现这一重要担当和责任使命,必须确保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为此,全市上下要齐心合力,打一场稳增长的阻击战。速度稳住了,才能稳定市场预期,守住民生底线,提振发展信心,为新常态下的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赢得空间。

  “进”是目标。中高速经济增长,绝不是简单的数量增长,而是有内涵的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就指向了“中高端水平”的内涵,因而,“进”的重点在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要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积极培育新增长点,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其基本要求就是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对此,要一手抓“传统产业提升”,一手抓“新兴增长点培育”,双管齐下、“双轮”驱动,推动我市产业层次全面迈向中高端水平。

  “双中高”,一个是指经济增长速度,一个是指经济发展质量,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只有保持中高速增长,才能保证财政税收、企业利润、居民收入有合理增速,为迈向中高端水平创造条件;也只有实现了中高端发展,才能有效应对需求不振、要素趋紧、成本上升等重大挑战,支撑经济中高速增长。以“双中高”为目标,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落实“十三五”规划,既体现了经济发展服务于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和具体化。

  以“稳中求进”为工作主基调,各区(市)县要统筹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确保成都经济“列车”换挡不失速、量增质更优,在新动力的牵引下跑得更稳健、更有力,一路爬坡过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