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南京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6-15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市委中心组召开公共安全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公共安全集体学习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防控措施,切实维护好全市公共安全。市领导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公共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和风险防控,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

  公共安全无处不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首要的一条就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为此,就必须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红线”意识是“以人为本”理念在公共安全领域内的具体体现,其核心内涵是“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底线”思维则是指对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形有充分的预见和准备,具体到公共安全,就是要提高对安全问题的预见性和警惕性,未雨绸缪、警钟长鸣,及时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牢牢守住“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就是要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各项公共安全工作。

  祸患常积于忽微,麻痹直通向风险。公共安全领域众多带血的案例和教训表明,“红线”失守、“底线”缺失,往往会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并且还会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造成相应的消极影响。各级、各部门必须把维护公共安全时刻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态度抓好公共安全工作。

  眼下已进入盛夏高温季节,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食药品安全、减灾防灾等领域的保障和维护问题都更为凸显。我市公共安全领域存在的化工企业多、地下管线长、建筑工地多、大型活动多等特点,又对消除重点环节、薄弱环节的安全隐患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按照会议部署,近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召开形势研判会,认真研究分析本辖区、本系统的公共安全形势,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架起“红线”、画出“底线”,一方面要做好评估和梳理,一方面要做好防范和应对,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维护全市公共安全,确保全市公共安全形势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