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办证难”呼唤公共服务升级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结婚证、身份证、独生子女证,证证不能缺;单位章、婚育章、居委的章,章章不能漏……“单独二孩”准生证需要哪些手续,流程又是怎样?家住广东广州市荔湾区的李小姐一家,共费时26天,提供了16本证件外加6个章,才“顺利”办下“单独二孩”准生证。(4月24日《新快报》) 

  26天内提供16本证盖上6个章,才“顺利”办下“单独二孩”准生证。李小姐一家办证路竟成“长证路”,一经媒体披露,就立即引发了公众对办证程序繁琐的质疑。难怪一些准妈妈们在网上吐槽称,“办证太繁琐,希望能简化流程,为办证者提供更多方便。”

  一项政策出台,规范办事流程,无疑非常必要。尤其是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单独二孩”新政牵涉面广、政策性强,关乎社会公平,统一规范办证流程更显重要。目前,部分地方办理“二孩证”之所以设置繁琐流程,需要这证那章的,初衷或是为了堵住漏洞,防止有人钻政策的“空子”,弄虚作假骗证生子。但是,过于繁琐的流程、近乎苛刻的审核,除增加了行政成本外,还会让办证者产生被刁难的感觉。为办护照返乡6次多跑3000公里,北漂小伙直称“这是政府部门在玩弄群众”。这个曾被央视曝光的典型例子,让人见识到了中国式的“办证之难”。

  办理“二孩证”,惠民便民利民是其应有的成色。众所周知,相关部门在设计“二孩证”的审核流程时,核心工作是查明相关“两代人”的婚姻、生育等情况,验证他们办证身份的合法性。从提高效率与降低成本考虑,如何简化流程,减少重叠验证,做到既让符合条件者办证费时费神最小,又能严堵“浑水摸鱼者”,这才能说明流程设置的科学性,才能更好体现办证部门的为民情怀和办事智慧。办理“二孩证”竟成“长证路”,恰恰是信任缺乏而“证明”泛滥的现实社会所遇到的普遍性困境——为了一个证明,要办一连串的“证明”来证明它。曾有报道说,一位老人申领本人的养老金,但接待者非要让其提供自己活着的证明。其背后折射出的社会问题,是政府部门许多所谓的流程设置,只图审核方便,却不想百姓为此要平添多少麻烦不便。

  再从李小姐的办证流程来看,有些证件,如李小姐父母的退管证,是完全没有必要提供的。外祖父母是否退休与外孙出生有多大的关系呢?再试想一下,假如有的证件丢失又补办不了,假如原单位倒闭致无处盖章证明,此时如果有关部门仍“照章办事”,“长证路”或让“小肚子熬成了大肚子”,甚至有可能让孩子“下不了地”,岂不是误了民众的生育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府一直致力简政放权,打造“服务型政府”。但从办理“二孩证” 的流程之繁琐来看,简政放权的力度尚待加强。此外,简化程序,实现审核一条龙服务,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正如网友呼吁的一样,别让中国人的时间白白地耗在办证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