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记“江苏雕塑月”展事
尚荣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去年岁暮古都南京,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内一片祥和,由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江苏省雕塑家协会承办的“江苏雕塑月”大型展事开启。该主题展由“伟大的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中青年雕塑家作品展”“雕塑江苏2015年度展”“重构紫砂——江苏省首届当代紫砂雕塑展”以及“江苏雕塑理论研讨会”三展一会组成。来自全国的雕塑家代表们济济一堂,共襄盛举。

  江苏作为文化大省,雕塑艺术源远流长。从南朝陵墓石刻、栖霞山千佛岩摩崖,到明代皇陵神道、近代民国城市雕塑,“江山处处留胜迹”!及至现当代,《雨花台烈士就义组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程主题雕塑》《天人合一——老子》更是荣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最高奖)。江苏雕塑,名家辈出,成就斐然,为引领当代中国雕塑艺术的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当前,江苏雕塑资源优厚,各大高校的雕塑专业分布均匀,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更是面貌突出。江苏雕塑还在全国美展中屡创佳绩,发展态势蓬勃,令人鼓舞。值此大背景下,江苏省雕塑家协会应运而生,于2015年6月18日隆重成立,成为江苏雕塑艺术的代表团体,承载发展江苏雕塑风貌格局的历史重任,肩负开创江苏雕塑美好未来的时代使命!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一年有十二个月,江苏多了一个月,就是“江苏雕塑月”。今天,我们躬逢盛世,海晏河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文艺工作者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江苏省雕塑家协会的艺术工作者们应当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的指引下,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的领导下,热爱江苏、研究江苏、表现江苏、讴歌江苏,广泛吸收一切世界优秀文化,创造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时代风格”的优秀作品,用雕塑艺术作品展现江苏文化,形成具有特色的江苏学派。

  江苏省文联章剑华主席说,举办“江苏雕塑月”在江苏文艺史上尚属首次。这个第一次却是出手不凡,是一场雕塑艺术佳作和理论研究成果荟萃的盛宴。在“伟大的胜利”主题展中,我们将看到从全国雕塑艺术家中征集而来的百余件优秀作品,或宏大或精微,我们看到刘开渠、滑田友、熊秉明等江苏籍已故雕塑大师的作品,钱绍武、盛扬等老一辈江苏籍雕塑家的代表作,以及以吴为山为代表的江苏籍当代名家力作的展出;在“重构紫砂——雕塑艺术展”中,我们将看到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砂为材质的匠心之作;另外,在以“江苏雕塑的传统与未来”为议题的雕塑艺术理论研讨会上,我们将听到理论工作者们对雕塑艺术种种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伟大的胜利”展出了吴为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程主题雕塑》的《家破人亡》、《逃难》的原作小稿,展出的殷小烽《白山魂》为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还有吕品昌、陈云岗、杨奇瑞、鲍海宁等著名雕塑家带来的代表作品。“雕塑江苏”展中既有刘开渠《农工之家》、滑田友《陈散原》、熊秉明《孺子牛》、钱绍武《关公》、盛扬《说唱》、吴为山《孔子》等经典之作,也有江苏省雕塑中徐诚一《希望》、尚荣《母爱——呵护》等9届全国美展银奖作品、12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作品。这些雕塑作品都是第一次与广大江苏观者见面,“江苏雕塑月”系列展事实实在在地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一次视觉盛宴,名家名作真正走进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