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有奖举报车窗抛物 不应仅有武汉取消

  武汉市城管委近日透露,施行3年的“车窗抛物”有奖举报已叫停。有奖举报措施没有法律、法规及规章依据,催缴罚款困难,吸引社会各界参与举报的效果也没达到。

  车窗抛物不文明,更易引发交通事故,是我国法律明确禁止的行为。城市管理者出招惩处,我举双手赞成,但积极有为不等于越权妄为。须知,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是底线。

  该政策从高调推出到悄然叫停,既是武汉的尴尬,也是对其他城市的提醒。重庆渝中、广西柳州、安徽合肥、河北邢台……武汉城管委无权做的事,这些地区的城管部门就有权吗?明智的城市治理者,应从前车之鉴中吸取教训。

  当然,车窗抛物顽疾仍需治理,只是职权在交警而非城管。例如,《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就规定,车窗抛物罚款500元。市民可通过交警微信、微博举报,一经查实就奖励500元。其他城市的管理者,不妨学一学。

  渣土堆积如山 要围剿也要想出路

  去年深圳光明新区滑坡事件后,渣土及建筑垃圾的堆放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据报道,河南郑州每年排放建筑垃圾数千万吨,但消纳场所严重不足。在一处交叉路口旁,渣土山堆到近10米高,但一直没清理。

  建筑垃圾产生过多过快无处消纳,是国内大多数城市都面临的问题,但人们往往对其存在和风险视而不见。深圳数十个生命的逝去,让此话题重回公众视野,触动各地主动着手解决。眼下,郑州媒体和相关部门正“围剿”乱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和场所,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消减安全风险,暂时约束违法乱排,但这种关注和执法能持续多久,会不会卷土重来,仍得打个问号。

  资料显示,近几年我国每年约产生15.5亿-24亿吨建筑垃圾,保守估计未来10年仍将以这个速度增加。长远看,建筑垃圾的循环利用势在必行。在督促城市管理者严防建筑垃圾风险的同时,有关部门更应积极推进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城市发展减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