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不妨用市场手段治治机关食堂浪费
//www.workercn.cn2014-06-05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杜绝餐饮浪费,北京市政市容委机关食堂安装了监控探头,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将被处室负责人约谈。据反映效果不错,该食堂的餐厨垃圾从以前的每顿饭百余斤减至约20斤,食材采购量也得以大幅减少。(4日《北京青年报》)

    薛家明:用摄像头进行现场直播,干部被发现剩饭剩菜,要回去吃干净,而且会被处室负责人约谈。为管住食堂里的浪费,北京市政市容委可谓煞费苦心。但摄像头监督,并非节俭回归的根本路径。一方面,十余名青年干部轮流在食堂“站岗”,岂不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浪费的方式治理浪费,岂不讽刺?另一方面,摄像头监管食堂浪费,真正起作用的还是领导的高度重视。倘若,有一天领导放松了,那么摄像头就只是摆设。

    于静:其实“光盘”的质量与摄像头没有太大关系,在我看来,一些机关食堂之所以浪费惊人,主要根源在于这里面的饭菜过于“物美价廉”,因而才导致就餐者不加珍惜。食物来之太易,且过于便宜,吃不完弃之亦不可惜。而一些低收入者,为了养家糊口,每顿饭都从牙缝里省钱,食物之珍贵不需提醒,节俭习惯自然养成。

    胡印斌:因此,不妨比照市场价格,大幅提高机关食堂的饭菜价格,以略低于市场的标准确定价格,使之与市场接轨。这样,不仅可以减轻财政的负担,也能够从根本上遏止餐桌上的浪费现象。这才是治本之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