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刘根生:留住历史根脉要有“三个敬畏”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首次全会上,市领导说: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是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重要内涵和支撑,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先人,把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源传承好,留住历史根脉,彰显古都风貌。

  习近平在《〈福州古厝〉序》中提出:“保护好古建筑有利于保存名城传统风貌和个性。现在许多城市在开发建设中,毁掉许多古建筑,搬来许多洋建筑,城市逐渐失去个性。在城市建设开发时,应注意吸收传统建筑的语言,这有利于保持城市的个性。”习近平还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对历史文化遗产“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南京是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古都,落实习近平文化遗产保护系列讲话精神,留住历史根脉,责任尤其重大。一个关键是,心中要有“三个敬畏”。

  敬畏历史。在城市建设中,要带着使命感保护好文化遗产,让历史文脉神韵永续,彰显城市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特色。这就得始终坚持“尊重历史、保护为先”原则,树立“应保尽保”理念,既要保护文化遗产本体,也要保护其周边环境,尽量把完整信息留给后人,真正做到保护好历史信息的真实性、环境风貌的完整性、生活形态的延续性,在尊重历史基础上还原历史。

  敬畏文化。看到人文资源是城市之魂,更重视“以文化人”。一座城市内在的生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历史文脉的延续和发展。文化产品不仅关系到经济,更关系到价值观。在实践中应更自觉地遵循“建筑为体、景观为衣、文化为魂”规律,努力“护其貌、扬其韵、传其神、铸其魂”,延续好城市人文脉络和独特气质,留住文化根脉,以文化育文明。

  敬畏先人。要努力守护先人馈赠,延续城市记忆,为历史留下更多精彩和赞叹。南京拥有2500年建城史,1700年跨度都城史,持续1000年繁华史,文化遗产极其丰厚。面对先人馈赠,我们当时时以“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来自警。守护先人馈赠也不是“封存”,而是活化传承,即把文化遗产与改善人居环境及提升城市品质结合起来,使历史文化遗产成为城市发展精神内核。

  “敬”是慎重和尊重,“畏”是小心和谨慎。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先人,概言之就是不蛮干、不折腾,善于行止,切实做到“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效果。“三个敬畏”在心中,才能科学统筹保护与利用关系,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强化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推进、强化方式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各项部署要求,使留住历史根脉行动更富成效。

  有种现象也特别值得关注:“有畏”与“无畏”错位。有些官员“有风险的没先例的不敢干”,但糟蹋起文化遗产却无所畏惧。或“吃祖宗饭破祖宗相”,在历史文化名胜区大兴土木,或把文化遗产当“摇钱树”,对文化遗产进行破坏式“打造”。纠正这种错位就要严格政绩考核管住不作为,用刚性问责和严格执法管住乱作为。各级官员更应端正政绩观,既要勇于担当不惧难和险,又要对历史、文化、先人有足够敬畏,多干有利于古都神韵永驻之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