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唐 华:互联网大数据让人欢喜让人忧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20年前,中国接入互联网,开启了与世界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从衣食住行到工作娱乐,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每个人的生活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滚滚袭来,让每个人都成为受益者,也让每个人都为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天的分论坛上,各位专家围绕移动互联网如何让人们畅享生活、实现梦想展开研讨。

  现如今,我们只要手持接入网络的智能手机,便可以随时随地查找所需信息,购买产品和服务,与亲友“面对面”交流。与此同时,我们使用移动互联网的痕迹也被永久地保存下来,成为蕴藏无限商机和价值的宝藏。

  稍稍留意我们就会发现,如今至少国内的绝大多数APP产品都是免费供我们使用的。这是商家的慷慨馈赠吗?显然不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可以称数据是第一生产力。包括用户的喜好、购物记录、出行路线等等个人数据信息远比商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本身有价值得多。依据这些数据,企业会知道公众喜欢的产品是什么,生产活动也就更有针对性;商家可以向公众推送更加贴心的广告信息,而不至于让人反感;交管部门会知道哪些地方在哪个时段最容易出现拥堵,可以提前进行疏导和分流,尽可能保持道路畅通……这便是所谓的大数据技术,它将逐渐成为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现代社会,个体的利益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无论对于生产企业还是公共服务部门,每个消费者都是“上帝”。一些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有些时候比家人更了解我们。运用大数据技术,他们知道附近哪家餐馆比较对公众的胃口,哪些商店正在打折,什么样的商品正是公众所需要的。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互联网带来的全新体验。

  当然,互联网以人为本还应体现在保护每个人的利益不受侵害。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带来便利生活的同时,也暗藏着个人隐私安全方面的问题。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原原本本地作为数据储存起来,给了别有用心者窥探隐私、盗取个人信息等犯罪行为提供了可能。这将会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被更多地关注。这也是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要讨论的话题之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