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陶短房:G7的冷脸和普京的汤
//www.workercn.cn2014-06-10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不知道参加G7布鲁塞尔峰会和随后法国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的欧美政要,以及报道此事的欧洲传媒,是否通晓“闭门羹”这个东方典故,但因乌克兰危机而被冷落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却扎扎实实地尝到了这个滋味。

  因为克里米亚被并吞,和随后的东乌乱局,原本应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G8峰会被移到了布鲁塞尔,原本应是G8主人之一的普京被4-5日举行的布鲁塞尔G7峰会闭门谢客;因为奥巴马刻意回避普京,必须讲究礼仪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不得不在5日当天分别和奥巴马、普京吃了两顿饭——和奥巴马是在小饭馆吃饭,和普京则是在爱丽舍宫“喝汤”。

  很显然,G7是刻意要给普京摆出一张冷脸,以表达他们对俄罗斯近期“嚣张行为”的不满、无奈,以及对无奈的不满,等等等等。据法国当地媒体报道,5、6两日和普京见面的G7领导人,包括奥朗德、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都或多或少、有意无意地摆出一副“我不爱理你你知道么”的脸色。奥巴马明明在奥马哈海滩和普京谈了15分钟之久,白宫发言人却表示“非正式谈话不算双边会谈”;卡梅伦和默克尔分别在机场和普京“巧遇”,却都没有留下握手照片;甚至,诺曼底纪念“正日子”难得的“合家欢”,也被G7们刻意摆成“我们扎堆,不带他玩”的造型。

  但这只不过仅仅是表象而已。

  奥巴马和普京“不算会谈的谈话”,据说涉及政治、军事、热点等诸多共同关注的问题;普京和卡梅伦并非真的没有握手,而只是躲开媒体镜头偷偷去握;至于默克尔,却在法国期间暗渡陈仓,和东道主奥朗德一起,牵线促成了普京和乌克兰新任总统波罗申科当选后的首次会晤。

  很明显,“不带普京玩”不仅仅、甚至主要不是做给普京看的姿态,而是做给欧美选民、媒体与其国内反对党政客们看的。但台面下G7的头头脑脑们却心知肚明,G8可以“不带普京玩”,但地球上诸多热点、棘手问题,不和这个头疼的伙伴兼对手照面,是很难有办法去解决的。乌克兰危机是如此,其它问题(诸如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等)也是如此。因此该喝的汤还是要喝,该碰的面、握的手,也自然还是要碰、要握——当然,要躲开镜头,搞个名堂。

  G7们如此,普京又何尝不是如此。虽说在被G7闭门谢客后摆出“你不带我玩我还不想跟你们玩”的姿态;虽然在法国,面对欧洲传媒镜头,普京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姿态,要欧美拿出俄罗斯干涉乌克兰内政的证据,对指责自己是“纳粹”的希拉里。克林顿高喊“好男不跟女斗”……但发狠归发狠,该喝的汤还是喝了,该见的人也一个没少见,甚至他至今没承认过的乌克兰总统也见了。双方各说各话,东乌该打也还乒乒乓乓地打着。

  正如G7在许多问题上绕不开俄罗斯和普京,如今的俄罗斯和普京同样无法关起门来,仅和自己的几个“小伙伴”一起玩。撇开政治问题不谈,仅就经济而言,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和海外投资的俄罗斯,其底气实不足以让普京任意挥舞他那根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天然气大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