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召回太白作业本 彰显企业良心
杨玉龙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重庆市质监局首次发布当地缺陷产品召回信息公告,两家企业生产的27000本课业簿册将被召回。(8月9日央广网)

  据悉,这次召回是企业主动申请的。这两家企业之所以召回课业簿册,是因为存在质量问题,即封面纸张亮白度过高,会刺激眼睛,容易造成视力疲劳,对眼睛造成伤害,存在安全隐患。

  实际上,如不是企业主动召回,很多消费者并不知道课业簿册会伤害到孩子。有不少家长认为作业本越白,质量越好。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据相关人士介绍,作业本在生产过程中,因为纤维原料需要增白处理,所以不少厂家都会给作业本纸张加入荧光增白剂。白度超标,白度太高,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加之荧光增白剂具有可迁移性,孩子经常接触,势必对身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尽管主动召回太白课业簿册的两家企业值得点赞,但也应以此为鉴,在生产中严格按标准操作、生产,如GB21027-201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就规定,学生用本册亮度(白度)应不大于85%;同时为了确保学生学习用品安全,相关部门的监管也应跟上,不能止于生产企业“备案”,更需要监督其“行”,确保企业生产的学生产品达标。

  同时,对于学校而言,若是由学校统一发放,在购置时应该把好质量关,将不合格产品拒之门外;也应做好课业簿册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学生使用合乎标准的簿册,避免因使用劣质产品给学生带来的伤害。

  于消费者而言,在购置学习用具时,不妨也学习一些消费知识,选择作业本不要选过于洁白的,特别是在自然光下很耀眼的纸张。购买课业簿册事情虽小,既不能贪图便宜,也不能忽视质量,它不但关涉孩子的学习,也影响着孩子的视力健康,大意不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