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给城市流动儿童更多关注目光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5-0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流动儿童多随父母从农村来到城市寻求更好的经济条件和更好的生存环境。而事实上,他们不但在城市面临着物质的相对匮乏,也可能面临严重的心理问题。许多流动儿童偏居城市一隅,或因缺少关爱,或因家庭暴力等负面因素影响,他们的心仍然在社会“夹缝”中生存。(5月6日 新华网)

  城市流动儿童,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不同于城市流浪儿童,因为他们往往都有父母或家人在身边予以监护和照顾,平时也和其他同龄人一样上学放学;他们也不同于农村留守儿童,因为他们已经跟随父母从农村到了城市。所以表面上看,他们要比城市流浪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得更加幸福,但是表象的背后也掩盖着诸多令人无奈的现实,城市流动儿童也有属于自己的问题和困境。

  这些城市流动儿童虽然在名义上有父母的陪伴和照顾,但是每逢周末、节假日,尤其是漫长的寒暑假,忙于生计和工作的父母,根本无暇顾及他们,而只能任由他们到处闲逛、流浪,成了事实上的“周期性流浪儿童”。另一方面,因为语言、行为方式甚至是衣着上的不同,他们也很难真正融入城市的同龄人群体,最终只能自己品尝没有伙伴的童年所必须面对的孤独与寂寞,在这一点上,他们甚至还不如有众多小伙伴陪伴成长的农村留守儿童。

  由于缺乏父母必要的引导、教育、约束和管教,这些看似自由自在的孩子,很快就沾染上各种不良的习惯和毛病,其中相当一部人从城市流动儿童变成了城市“问题儿童”。尤其是在一些违法犯罪分子的引诱和利用之下,这些尚且缺乏是非判断能力的未成年人,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走上违法犯罪的人生歧途,又从“问题儿童”变成了“犯罪儿童”。

  2013年5月份,由全国妇联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全国流动儿童规模达到了3581万。在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又有多少流动儿童名义上在城市生活,也有父母陪伴在身边,但事实上却成为介于“城市流浪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之间的一个特殊的存在,他们童年的天空同样是充满灰色的而难觅靓丽的色彩。

  在这些城市流动儿童当中,除了少部分是因为家庭暴力等特殊原因导致他们陷入成长困境之外,绝大多数的流动儿童都是因为父母整日忙于生计,而不得不任由他们“流动”下去。要想解决问题,除了需要他们所入读的学校在儿童身心健康正常、心理教育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之外,最主要还得依赖他们的父母家长转变监护和教育理念,平衡好工作、事业和生计与子女教育之间的关系,切莫因小失大。

  而政府和社会层面,也应该对城市流动儿童群体给予必要的关注,或者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或者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对城市流动儿童的帮扶与救济等等。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帮助他们融入城市,健康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