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对地锁不妨加一道“紧箍咒”
文峰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生活中总有些东西会给人特别的感觉。它们通常看起来很不起眼,因为没有生命迹象,但却会让你痛苦难堪。比如,地锁就是其中之一。这些锁可能已经像一个钉子扎在了不少市民的心里,戳得人哭笑不得。

  据《长沙晚报》报道,近日,在长沙市韶山北路的老化工宿舍小区,由于公共停车位被业委会安装地锁,引发了部分业主的不满。沿着这条线索,记者通过连续几天的调查更是发现:在不少小区,部分业主、门店、业委会在小区的公共区域或公共停车位设置地锁,甚至以此牟利。

  由此可知,地锁虽小,但里边的问题可真不小。这样的问题正触及民生痛点,值得我们在反思之中求解。

  其实,在去年长沙两会,有人大代表就看到了这里边的问题,并建议兴建立体化停车场。该代表引用数据说,目前长沙市私家车拥有量已突破170万辆,中心城区400余家公共停车场提供的停车位约有16万个,即便加上专用停车场内配的30万个停车位,也难以满足市民停车需求。正因为“僧多粥少”,所以会出现抢车位的状况,而地锁则成了有些人抢车位的“法宝”。这也说明,就治本而言,要解决地锁问题,就应该直面供需矛盾。

  而就目前而言,我们最该着力的点还是在监管上。因为,一方面,私装地锁的人宁愿让地锁占着空车位,也不让其他业主停车,这会引发各种冲突和纠纷,它实质上是一个公平问题;另一方面,地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是一个安全问题。从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的角度来看,它当然不是小事。

  可现下职能部门对地锁的监管存在特殊性。对于这种行为,交警、城管部门有执法权而无处罚权,而住建部门有处罚权而无执法权。加之,一个地锁成本很低,即便被拆了,再装也并不费事,即便存在集中整治行动,其效果也有限,所以地锁问题才一直难解。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任何人都不能在道路和公共区域安地桩、地锁或其他障碍物。不过,据媒体报道,当地私设地锁的情况依然存在,似乎没有被最高的万元罚款的“紧箍咒”吓倒。因为,私设地锁就好比高速路边哄抢货物,存在一种跟风效应,车主们怕自己吃亏,所以争相圈地盘装地锁,并且只要车不在现场,在执法人员不足和频次有限的情况下,突击执法的执法部门也很难追究到责任人。

  所以,对私设地锁的监管,需要明确执法主体,改变“九龙治水”的状况。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单靠执法队伍是不够的,需要各种监督力量形成合力,这就好比加了一道监管的“紧箍咒”。解决这类疑难杂症,必须对症下药,有时候还得用点偏方。公共场所既然属于公众,那就不妨让公众也参与监督。既然群众对私装地锁多有抱怨,那就不妨鼓励群众参与监督。而今,人们喜欢用手机秒拍,有关部门可以鼓励群众对私设地锁的车拍照留证,传送到专门的执法网站,并与小区业委会联动,将处罚结果在其所在小区公示。如此补充职能部门监管和媒体监督的不足,将道德警示与法治惩处相结合,既能够降低执法成本,又能提高执法效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