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书店进医院”需要防止交叉感染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考察浙江时曾经逛过的晓风书屋,如今把一家分店开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这家特殊的书店,去年7月开始试营业,专门为住院病人、陪护家属及医生、护士等医务工作者服务。能不能安装几个输液吊瓶架,让枯燥的挂点滴时间变得不再难熬?春节一过,这些平日只会出现在冷冰冰手术间和病房里的落地型医用点滴架,就进了实体书店。穿着病号服的读者,把盐水瓶往架子上一挂,一边打点滴,一边安静地读书。(3月8日《北京青年报》)

  书店进医院,这是一个好创意。这是书籍开拓市场的需要。眼下,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如果书店依然按照传统的经营模式,坐等客人上门,则会是死路一条的。呼唤书香社会,就需要书店告别传统模式,进一步挖掘阅读的潜在力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紧紧握住书香社会的手。

  在医院里看病,人们往往是寂寞的,是焦渴的,打着点滴,看着点滴,眼神无处安放。由于心灵寂寞也就更加深了对痛苦的感知。书店进医院,就抓住了这个契机,让书香飘散在心间,让书香驱散那些心灵孤寂。这种开拓与结合,是一种销售形式的创新。但是,书籍毕竟不同于报纸。大家在医院看报纸的时候,大多会看过之后就丢弃了。而书籍则不然,书籍价格很高,大家在阅读之后会收藏起来,这样一来或许就会成为一种健康隐患。

  医院是什么地方?很多人的回答必然是看病的地方。是的,这是看病的地方,看病的地方还是另外一个地方,病菌滋生的地方,疾病传播的地方。对于医院使用的设备而言,是需要按照科学规定消毒的。所有的医疗设备都需要消毒,就连挂水的大厅也要用紫外线进行消毒。这是为了确保健康和安全。就像医院的被褥一样,并不是像居民家中那些“一洗了之”的,而是用专业消毒工具消毒的。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来了。进入到医院里的书店,该如何消毒?很显然,书店并非属于医院,而是医院将场地租赁出去,由社会上商家经营的。社会商家既没有专业消毒设备,也没有消毒意识。这种情况下,就可能出现另外问题,那就是在医院里的书店的场地,可能由于患者进进出出,出现病菌滞留。尤其值得一说的是,大多数医院还都设立了“传染病房”。居住在“传染病房”里的病人是否也会到书店里转转?如果是这样,可能就是病菌传播的途径。

  购买书籍的时候,大家还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随手翻翻”,选择自己喜爱的书籍,不喜欢的就会放下。那么,在医院里的多是患者,手上的病菌就会留在书籍上,如果有的人还习惯于“唾液翻书”,是不是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最为关键的是,如果将这样的书籍带回家里,是不是也会存在潜在危害?

  笔者并不反对书店进医院,而是说,进驻医院的书店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书店,如何确保“书体健康”是需要做的事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