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书店进医院是个性化创新
袁云才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考察浙江时曾经逛过的晓风书屋,如今正把一家分店开进了浙江省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一层。医院里开书店,晓风书屋是头一家。这家特殊的书店,去年7月开始试营业,最近准备正式开张,专门为住院病人、陪护家属及医生、护士等医务工作者服务。(3月8日《北京青年报》)

  在如今这个碎片化阅读时代,能静下心来把一本书好好读完的人,比过去少了很多,书店的生意也差了一大截。可晓风书屋却大胆地把分店开进医院,让病人边打点滴边看书,着实让人感到新鲜。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北京南锣鼓巷深处的小胡同里,也有一家书店让人“惊艳”:顾客进去先要购买100元的门票。乍看上去,这就更显“反其道而行之”了:在互联网冲击下,众多书店提供免费阅读尚且人气清冷,莫非你就成了特殊材料做的香饽饽,竟然能收门票?

  可仔细一想,这样的标新立异,其实属于细分市场的个性化服务。拿那家收门票的书店来说,它重在营造一种个性化的阅读环境:一边静静读书一边品茗、喝咖啡,书店还提供书籍、版画等赠品,其所售之书也经过店家精挑细选。这颇有点“书店+茶馆”的意味。

  回头来看晓风书屋的“书店+医院”模式,它所追求的,也是一种个性化的资源整合。书店有大量的图书资源,而医院里打点滴的病人及其家属,则有充裕的时间资源。这两者,彼此都能在对方身上发挥自己的价值,这就可谓“一拍即合”。

  不管这两家创意书店的最终经营效益会怎样,至少,其创新的思路是值得肯定、值得借鉴的。当有一天,设在医院里的书店生意红火了,连外面很多健康的人也想挤进去看书购书时,人们已分不清它到底是医院还是书店,那里面就医的患者,岂不是心情更愉悦?当然,即使如此,“书店+医院”模式也并非所有店家能简单模仿,它更大的价值还是给人们的创新提供了启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