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寻父车队”的高调是社会救助的低调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结婚豪车队巡街,已不是什么稀奇事。“浩浩荡荡”寻父车队巡街,一路派“寻人启事”,够高调吧!2月24日上午,广州白云区鹤边、新市一带惊现一支“寻父车队”。据了解,走失的老伯叫陈宏秋,患有抑郁症,2月20日在鹤边走失,家属苦寻3天无果,儿女于是率车队“高调”寻父。(2月25日《信息时报》)

  这些儿女是孝心满满的。为了找到走失的父亲,他们租赁了众多汽车,组成了“寻父车队”。这种高调的寻找父亲,其实是为了利用大张旗鼓的形式,引起大家注意。有了注意的目光,就能有更多人知道他们的父亲走失了,需要社会的深情帮助。

  在孝心里,在感动里,在泪眼里,在伤怀里,我们除了看到这些好儿女之外,还应该能看到什么?其实,我们还应该看到对于这种走失的无能为力的脸庞。这其实是社会救助、社会服务缺位的咏叹调。

  能够组建“寻父车队”的百姓能有几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没有这样的实力的。那么,我们能不能为“寻父车队”找个另外的方式?

  全国每年都会有很多老人走失,能够回到子女身边的并不多。我们首先应该从减少老人走失上做些事情。老人的走失多是和一种疾病有关的,就是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症的诱因是复杂的,但是有三个方面是公认的:一是肥胖;二是抽烟;三是缺乏锻炼。知道了老年痴呆症的诱因,其实我们是可以做些事情的。如何引导人们合理饮食,拒绝香烟,参加锻炼,政府部门是需要做些事情的。

  能够减少老年痴呆症,就能减少老人的走失。我们还应该做的是,该如何减少已经痴呆的老人走失?这需要做的事情还是老龄时代的服务,如何让服务更细化,更贴心?家里有了痴呆老人,大家都是痛苦的,没有时间照看老人是老人走失的原因。那么,我们就应该建立更多公益性的“托老所”,就像建设幼儿园一样的重视,这样就能实现临时看管,或者是养老服务。能够解决痴呆老人的看管问题,就会减少老人的走失。

  当然,最需要做的事情还是老人无奈走失之后,我们该如何帮助他们的家人寻找?一方面,这需要高科技的介入,不仅需要黄手环这样的东西,还需要启动卫星定位。实际上也是很简单的,只要为老人专门研发一种适合他们使用的,带有定位功能的“老人手表”就可以了。除此之外,是不是能让街头的各种商业大屏幕也参与进来,将老人的信息进行播发,产生“万众瞩目”的共同关注。

  只有从健康防范上减少老年痴呆症,只有从老人服务的层面延伸公益托老所的覆盖面,只有从技术方面提高找寻走失老人的能力,才能减少老人走失的悲催。“寻父车队”是社会救助缺位的咏叹调,“寻父车队”的高调也是社会救助的低调。不是每一个家庭都有能力组建“寻父车队”。也不是每个“寻父车队”都能修得圆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