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羡古:解决“都市交通病”公交须保证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北京上海等地更是早已不逊欧美发达国家的大都市。而在享受大都市带来的便利与机遇的同时,京沪为代表的大城市也不得不面对“交通病”,“堵车”几乎已经成为了大城市的通病,也成为了城市人谈之色变的惨痛体验。于是乎,摇号、限购等办法横空出世,却总如扬汤止沸一般不解决根本问题。在笔者看来,要解决“都市交通病”,关键要大力发展公交专用道。

  事实上,以京沪广深为代表的大城市的公交专用道已经发展了数年,但实打实地讲,其力度和范围还远远不够。未来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公交专用道成为老百姓出行的VIP道路,其运行就如同地铁和轨道交通一样准时和快捷。在这样的状态下,大家会做出怎样的选择?是宁可坐在私家车里堵在路上?还是乘坐公共交通一路畅通?答案是不言自明的。而要实现这样的愿景,我们还有太多工作需要做。

  首先,公交专用道的发展和建设需要大力加强,不能把公交专用道搞得东一条西一条,彼此之间缺乏连贯性,导致公交车在这条街上有专用道可走,到了下条接就不得不混入社会车流,那根本无法发挥出专用道的优越性。更不能只在城市的繁华地段和核心地段发展公交专用道,而忽略了城市其他地区。这就需要城市的决策者和建设者们多一点规划思维和全局意识,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把公交专用道列入城市建设发展的“必备项”中。

  其次,要通过法律法规让公交专用道真正做到“专用”。我们经常从新闻中看到社会车辆违规侵占公交专用道的情况,虽说交规中有明确规定,但也需要有关部门坚持执法必严和违规必究,要让公交专用道“专车专用”的意识深入每一个驾驶员的骨髓和血液,要让任何敢违规占用老百姓出行VIP通道的人“挨批”。

  再者,公共交通的硬件设施也一定要跟上。不能说有了足够的公交专用道,却让乘客无法及时登上公交车,或者缺少安全舒适的乘坐环境。一句话,不仅通道要是VIP的,乘车体验也要是VIP的,这才能真真正正地让百姓满意。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大力发展公交专用道,老百姓会用自己的脚来做出“投票”。舒适、便捷、实惠、安全、绿色的公交出行势必会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出行首选。到了那一天,还用担心城市里的大堵车吗?还用担心过量的汽车尾气让大都市“雾霾锁城”吗?还用为私家车高企的出行成本心痛吗?想想都觉得幸福,简直让人迫不及待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