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和静钧:“低缴”社保,或症在基数太高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对“远虑”麻痹,却对“近忧”纠结,其根源或是在社保基数。基数越大,未来收益名义增长,但现时实际收入下降,影响现时基本生活水平

  近期有家专业评估机构发布的2015年《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指出,62%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其中24%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这意味着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影响今后的待遇享受。

  俗话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企业和员工明知或应知未来退休之时社保待遇有可能偏少,也没有在合规足额缴纳保费上产生积极性,这说明员工和企业面临着“近忧”的困扰。对“远虑”麻痹,却对“近忧”纠结,其根源或是在社保基数。基数越大,未来收益名义增长,但现时实际收入下降,影响现时基本生活水平。

  从2015年初开始,全国已有天津、重庆、福建、江西等地执行新的社保缴费基数标准,都在涨。微涨是常态,狂涨则为非常态。探究“狂涨”根因,大抵把社保缴费基数与当地上一年平均收入联系起来,基本上年年上涨10%。若执行企业总工资总额20%之法定标准,最低基数不会定得过高,也不会出现狂涨之态势。然多地以联系平均工资水平为偏好,并乐于以最低基数标准收缴。

  基数越高,收到的保费越多。根据清华大学白重恩教授的测算,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50%。这对个人和企业均是沉重的负担。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

  长期以来,我国职工工资增长低于GDP增长水平,甚至还追不平CPI。而从企业来看,中国大部分企业的生存模式依然是“劳动成本竞争型”,而非“人力资源竞争型”,企业对员工的人力智慧创新等依赖不多,企业依然不愿也无力在工资性成本支出方面下血本。这样特殊的国情本身,就注定了社保基数不宜采用过高标准,或者对绝对低收入阶层应以全国统筹的方式来解决,这才是解决“低缴”社保的问题之所在。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