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张若希:超标采购的免费水,解了谁的渴?
//www.workercn.cn2015-07-2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根据铁路总公司通知,7月26日起,全国高铁、动车停止赠送矿泉水。记者从北京南站获悉,北京南站也开始执行铁路总公司的要求,不再赠送矿泉水。此前按铁路部门规定,多数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而这项免费的服务却“暗藏”招标信息不公开、铁路部门超标采购等问题。(7月27日《新京报》)

  铁路作为我国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主干,一度被誉为运输业“龙头老大”。无论货运还是客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公路、水路、航空等行业因为自身鲜明特点被大家接受,看似影响“铁总”的垄断地位,其实铁路仍占交通体系中很大比例。尤其高铁线路的开通,一度让乘客兴奋。那年的铁总也很魄力的为争客流而大方下发“免费水”。

  几年后的今天,“免费水”没有了。中国旅客包括笔者在内亲身经历了“特供水”由松到紧的变化。记得高铁刚刚出现在我们身边时,上车后“免费水”会发放到乘客手中,后来需要凭火车票在候车厅索取,再后来“免费水”限时拿取,直到今天终于停止发放了。铁总终以“免费水发不起了”的无奈说把高铁乘客最后一点福利都取消了。

  细想也很明白,乘客没有因为一瓶水去改变自己的乘车习惯也不关注“免费水”。谁会一瓶水去耽搁自己在路上时间。乘客不在乎,福利自然取消。在我们被动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后,其背后供水商“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财物报告却吸引眼球,这样一家上市公司3年收入飙升5亿多。暴增式的财富积累让人反思,铁总着实养肥了“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这其中暗藏的招标信息不公开、铁路部门采购标准等问题是该说说了。

  铁道部系统庞大,人员多,工种繁杂,涉及面广。其中以权谋私,盗取公共资源、跑冒滴漏等行为大量存在,管理松散,管理模式落后,让“铁老大”的名字更是臭了一遍又一遍。一瓶小小的“免费水”都管理不好,如何掌管庞大的铁路运输。然而“免费水”的猫腻仅仅是凤毛菱角,更大的猫腻往往存在招标建设、黑货运输中。大家都说,铁总是挂国字牌的,国家资产被转化为个人财物的事情还新鲜吗。但如果把国字牌换成私字牌,不仅乘客满意度,舒适度、服务感受会上升,起引领行业健康发展,阻击各种腐败现象也会取得显著成效。如今铁总已被“猫腻”挠的千疮百孔,如再任其发展,致使“病入膏肓”,这不可治愈后的代价不仅危害社会,伤害群众,还破坏交通系统平衡可是真真不可轻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