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连海平:“老人太好骗,骗子不够用”的背后思考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犹太人经商法则认为两类人的钱最好赚:女人和小孩。揆睹现实,比女人与小孩更好赚的是老人的钱,尤以保健之名,软肋几乎一击就中,屡试不爽。赚钱也就罢了,要命可就惨了——5月15日,一辆载有46人的大客车在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境内发生坠崖事故,截至16日已经造成35人死亡、11人受伤。据初步调查,大客车被西安一家商贸公司雇用,搭载中老年人旅游中出事的。这家公司名为组织旅游实为向老人推销保健品。

  本为健康长寿,惨遭飞来横祸,可谓人生至悲,给亲人留下无尽哀思。“老人”、“保健”、“骗局”,在百度上键入这3个关键词,显示超过160万个相关结果。其中,首页第二条是“央视3·15晚会曝光诈骗老人购买保健品骗品”。两则信息,前者暗示普遍性,后者昭示权威性。某央媒社调中心曾做过专项调查,90%的受访者认为当下针对老人的骗局非常多。套用一句网络语言就是:老人太好骗,骗子不够用。

  客家俗语有“老人成细”一说,老人像小孩。说句实在话,有些老人比小孩子还好骗。小孩子有父母看管,身上也没钱,骗子瞧不上,老人就不同了,具备“三要素”:有钱、怕病、没人管,骗子容易乘虚而入,抓住老人心理大“忽悠”。不知大家发现没有,许多上当受骗的老人,并非孤陋寡闻,没见过世面,很多堪称人情练达的长者、世事洞明的智者,他们为何也上当?多半老人心态使然,与眼界、见识没有多大关系。一是深层焦虑:疾病与死亡。一生哲学比不上半个小时痛苦,当焦虑灼伤自信、恐惧冲毁理性,决策便会偏离正常思维;一是空巢焦虑:空寂与茫然。盯上老人的保健品推销员大打“感情牌”,有老人形容,“比自己的儿子女儿还要亲”。话说到这份上,老人岂能不上当?

  骗子跃跃欲试,后院频频失火,为人子女也很着急。阻止老人吧,老人未必乐意,弄不好还在背负“不孝”之名;任其被骗吧,于心不忍,心痛并痛心。多数时候,只能戒急用忍,睁眼闭眼,只要不是大钱,全当给老人买个乐,逗老小孩开心。说到原委,谁都知道,老人寂寞,需要社交、慰藉,正是子女缺位,才让骗子上位。独生子女时代,孩子本来就少,一个孩子应付几位老人,加上职场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哪怕子女明了老人有情感需求,有时未免有心无力。说多了都是泪,老人不容易,孩子也不容易。

  一个法治秩序良好的社会,决不容许某个行业、领域诈骗现象横行。西安这家公司,其经营范围为乳制品等,却在从事保健品销售,甚至还收钱组织旅游。监管事有虚位,偶然变必然,因果有时就这么简单。随着我国社会进入老龄化,老年人口占比越来越高——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老年人市场、老年人服务已大而化为社会问题,不再是一家一室之事。

  完善老年人服务、强化老年人市场监管,势在必行。及早布局,才能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晚年,并让子女们省心、放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