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杨朝清:微信募捐扩大公众参与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曾经深陷困境,是一条条原创微信,改变了他们的处境。8个月大、被烫伤40%身体面积的小韦静,获得13.8万元善款;洗澡时遭遇煤气爆炸、90%皮肤被烧伤的张帝煌,获得23万元善款;散步时遭遇歹徒抢劫,被捅伤无力医治的17岁男孩,获得3.8万元善款……发微信的人,是广东省东莞市一名85后女孩赵妍昱(7月21日《东莞日报》)。

  对于有病无钱治的弱者来说,希望的救命稻草在于通过制度关爱和公众参与的方式,为他们提供及时、有力的社会支持。一方面,要健全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通过制度兜底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更加完备的医疗公共服务;另一方面,要通过聚沙成塔、众人拾柴的方式让慈善公益的力量汇聚,对弱势群体进行民间帮扶。

  神奇的微信,以一种独特的力量将熟人们联系在一起,构成一个强大的社会关系网络。如果说赵妍昱最初依靠人品和口碑赢得他人的信任,后来则是通过微信募捐的透明和公开来赢取他人的信任,实现了信任的积累和再生产。

  “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曾说,“当下中国有很多社会问题,但我们不该只是抱怨或者指责,我们还可以行动起来,联合各界,寻找解决方法”。通过参与公益让生活更加美好,让弱势群体悲苦的人生多一些光亮和温暖,正是微信募捐的初衷,也是微信募捐能够扩大公众参与的根本。

  作为微慈善、微公益的创新样本,微信募捐切实地做到了裨益他人,也让参与者感受到助人自助的快乐。只有激发人性良知,搭建公众参与平台,整个社会才会更有安全、更有品质、更有情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