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王 地:黄岛土墙倒塌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
//www.workercn.cn2014-05-1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的消息,5月11日5点48分,山东省再生资源公司黄岛生产加工点因暴雨积水导致挡土墙倒塌,压倒职工居住板房,造成18人死亡,3人受伤。目前,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原因正在深入调查。

    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一次次“人命关天”的安全事故发生,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随风而逝,一个个家庭随之受到牵连。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我们应该关注些什么,才能唤醒对生命的尊重,进而真正实现安全生产作业?

    笔者记得此前在一次重大责任事故过后,国务院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铁民曾说,如果一个地区的伤亡事故频率和强度增加,就应从基本面上找原因,如经济建设模式、理念、速度是否科学,安全管理水平是否与发展规模相适应等。

    我们关注此次黄岛事故的重点,也应该从这个方面思考。这已经是该地区半年内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事故。2013年11月22日上午10点30分许,黄岛区沿海河路和斋堂岛路交汇处发生爆燃。事故共造成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而此次的事故又造成18人的重大人员伤亡,痛心的同时,我们是否该思考,当地的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是否存在不足和亟待改进的地方?

    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在政府,关键在区县乡一级。基层政府的态度决心和手段措施,直接影响着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成效。任何一个安全事故的背后,是天灾,更可能是人祸,人的因素往往在事故中占据很大关系。下一步,公众关注焦点和有关部门查处的重点,应该放在事故背后有无基层监管人员“怕”字当头“懒”字当政,执法不严、工作不实的现象存在上,应该放在有没有极个别的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甚至以权谋私和腐败问题上。

    一面挡土墙就能让18个鲜活的生命毫无防备地离去,这不免让人追问:当初盖职工居住板房的时候,有没有想到离“风雨飘摇”的土墙远一点?暴雨来袭,有关责任人为何没有研判到可能存在的风险?有无进行必要的巡查和提醒?

    有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发生的80%的生产安全事故是由于员工“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在此作业的员工,有没有经过岗前安全技能培训?企业针对生产安全,有没有过加大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员工违章成本的措施?安全监管部门有没有严格查处“三违”行为,不断督促员工安全素质的提高?在事故调查的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我们不能妄下结论,但这些每每在安全生产事故背后暴露的问题,值得我们时常敲响警钟。

    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任何时候都应该放在首位,只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正确处理发展经济、提高效益与安全生产的关系,才能最大限度避免“生命为生产买单”的现象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