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连海平:慢生活,从骑行开始
//www.workercn.cn2014-05-07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大学城管委会拟让全岛交通“慢”下来,计划从中环路的6车道中腾出两条车道给行人、自行车。项目环评前天已进入审批前公示阶段。

  大学城中环路将两条车道让给行人及自行车,既是顺应师生们的出行需求,也是对当年设计跑偏的一种微调。大学城据岛为“城”,偏安一隅,除了少量游客,主力是教师、学生,交通压力并不大,而道路依然按照城市道路交通模式设计、修建,显得有些“超前”,许多道路车流量不足。学生以步行、骑行为主,而自行车道、人行道又相对不足,因此两者存在结构性矛盾。

  我更感兴趣的是增加自行车道、让全岛交通“慢”下来的管理理念,堪赞。是的,我们一直奔跑,社会一直在奔跑,不断追求更快的速度,快无止境,城市交通也不例外。蓦然回首,我们发现,以汽车文化为标志的“快生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工作压力、空间仄逼、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等让人心烦意乱,正如英国歌手约翰·列侬所言,“当我们正在为生活疲于奔命的时候,生活已离我们而去。”

  所以,以步行、自行车为标志的慢行系统被重新认识、重新拾起。一些城市不但大修绿道、推广公共自行车,倡导市民“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个别城市还规划专门的“自行车区域”,譬如哈尔滨。该市从去年开始就规划了9个“慢行区”,包括道里区的新一百、麦凯乐、曼哈顿等地。计划在“慢行区”内设立专门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并设置休闲椅、绿地、雕塑等。在“慢行区”,步行、骑行拥有更高的通行权,市民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绿色、安全、舒适、休闲、惬意……正是“慢生活”追求的品质。

  大城市已经走上快车道,“慢”下来不容易,要求交通主干道都辟出自行车道也不现实。我们可以做的有两点:一在存量,在一些有条件的区域,譬如城乡结合部、新的居民小区,多辟一些自行车道;二在增量,新规划、修建城市道路时,为自行车预留位置。只要城市管理者意识到位,慢慢来,慢行系统自然就会做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