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东北经济下滑对其他地区也是教训
银玉芝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名义GDP增长率分别为-0.29%、3.41%和0.26%,已近乎“硬着陆”。和他们“相伴”的还有山西、新疆、甘肃,名义GDP增长率为0.32%、0.55%、-0.66%.值得一提的是,东北三省集体滑落。尤其是辽宁省,从2014年经济第七大省,滑落至2015年的排名第十位。而在1978年,辽宁省的经济总量为229.2亿元,位列全国第三。(2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正如媒体所言,凡事皆有缘由。一些地区在崛起,一些地区却在衰落,背后总是有它的奥秘。东北的衰落最近两年已经屡屡被谈论,其实不仅东北,山西、新疆、甘肃等中西部省份,近年经济发展也遇到困难。而背后的逻辑其实都是相似的,受国际、国内经济大势所迫,老的经济动力不再,同时新的经济增长点却没有及早储备,于是开始掉队了。

  这样的情况历史上并不非第一次发生,不同地区经济位次起起伏伏这本身是非常平常的事情。那些今天超越东北的地区,也不等于就没有危机。所以,我们的目光不要只盯着东北,更不能只是看人家的笑话。东北的今天,或许也是一些地区的明天。事实上,东北遇到的困难,中国大部分地区本身同样存在,区别只在于程度不同而已。今天,中国经济必须转型是个国家性难题,中国经济遇到的困难既有国际经济因素的影响,也有我们自身发展升级到了拐点不得不面对。

  因为世界大宗商品集体跳水,世界经济增速整体下滑,能源、重工等需求整体萎缩。恰恰,东北是以能源、重工为主的经济结构,其他经济动能,譬如金融、商贸、文化创意、IT等发展滞后,在这样的大势下,不下滑才怪。需要检讨和反思的是,为什么东北经济结构显得那么单一,为什么经不起波折?东北因为历史因素和1949年后国家经济的布局,以及自身丰富的资源禀赋,曾经也辉煌过。但惰性和惯性很可怕,一个人、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在顺风顺水时都容易安于现状,不能居安思危。

  每个地区有自己独有的资源禀赋和经济基础,利用好这些东西,做大这些东西无可厚非。但世界的需求总是在变化,经济大势必然有起伏,所以,即使一个地区某方面发展得再好,也会受大势的影响而出现困难。因此,任何时候对于一个地区来说,都需要其他的发展动力。做大、做强优势领域,同时拓展适合自己发展的其他经济增长点,才能应对万变的经济形势。

  同样的经济大势之下,重庆、西藏、贵州却可以保持较高的增速,东北却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当然,我们可以说,西藏、贵州的盘子小、底子薄,随便增加些什么亮点就可以实现高速增长,那么重庆的持续高速增长,以及几年前开始了腾笼换鸟的经济巨擘广东,却以“又一春”的姿态耀眼于世,又该如何解释呢?道理说起来其实总是那么简单,过去一些年,重庆、广东下了功夫,让优势产业继续做强、做大,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

  除此之外,一个地区本身的区位、人才、主政者的能力及眼光等也深刻影响该地区的经济长远发展。东北需要反思的东西很多,客观因素也可以找到很多,只是不能以客观因素去掩盖自己的深层次问题。正视问题,积极引导经济转型升级,是东北可以再次绽放的唯一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