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徐 冰:去产能要警惕有形之手的干扰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任何政策都有两面性。煤炭最低限价,一定程度上稳定军心,也会拖延乃至明显干扰过剩行业和企业的市场出清。

  去产能,是前不久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核心议题之一,且居各项议题之首,可见去产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去产能、淘汰僵尸企业的最大障碍是什么?表面看,是产能过剩、行业人员众多、历史包袱沉重等,可最根本的,则是有形之手以各种各样的理由干扰市场的正常调整。

  据报道,1月上旬,李克强总理到山西调研时,有专家以及相关部门建议国家出台煤炭最低限价,以缓解煤炭行业脱困压力。

  煤炭行业目前的确困难重重。在经历了7年“黄金时代”之后,全行业自2012年开始步入寒冬。2015年前10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62%,行业亏损面达到80%以上。国有煤炭企业整体由上年盈利300亿元转为亏损223亿元,黑、吉、辽、冀、鲁、皖六省出现全行业亏损。目前,国内各种煤矿产能超过50亿吨,而2015年煤炭消费量仅为35亿吨。

  如此之大的过剩产能压力,“去产能”自然无需多言。但煤炭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坚决去产能,有可能导致大批人员下岗失业。坦率说,这的确是极为现实的问题。最低限价的动议,一定意义上也暗含了此种担忧。

  任何政策都有两面性。煤炭最低限价,一定程度上能稳定军心,也会拖延乃至明显干扰过剩行业和企业的市场出清。其实,国家也已出台多种措施,例如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拨付专项资金支持煤炭行业退出以及安置相关人员,以尽量减轻行业去产能过程中出现的动荡。在此安排下,最低限价这样明显违逆市场规律的行政干预手段显然不宜施行。

  去产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尤为不可忽视的是,它还是一个利益格局调整的过程。煤炭、钢铁这类产能严重过剩、去产能压力极大的行业,大多国有企业云集;同时也毋须讳言,这些行业以及行业中的许多企业,还是地方经济乃至财政的重要支柱。而如此格局,无疑预示了去产能所尖锐地触动的究竟是什么。

  有形之手在传统行业的布局和发展中,一直起着决定性作用。去产能并不是最近才受重视。在经济减速明显的两年多来,去产能一直作为应对之策和风险提示被屡屡提及,但成效不是很明显。实际上,“看谁挺得住”、“看谁赔得起”,成为这些行业中某些企业的常态。那些国企中的“僵尸企业”之所以死而不僵,过剩产能之所以迟迟去不了,大多是因为有形之手在时刻干预着。尤其是,它们还常常以“市场”为托辞,强调“靠市场去产能”,将过剩产能归结为“市场的选择”。坦率而言,员工下岗失业以及社会稳定,现在也成为延缓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的托辞。

  有形之手难以管束之时,市场不过是一块随意揉捏的橡皮泥。考虑到中国的当前现实,去产能若要取得切实成效,完全在于真正地按市场规律办事,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则是顶住压力管好有形之手。类似最低限价这样的措施,哪怕初衷良好,也断然不可实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