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田 原:全方位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
田 原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打造中国同次区域国家经济合作升级版的过程中,需要实现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创新,经贸投资和民生社会两大领域同步发展,域内域外开放合作、互联互通,真正将亚太区域合作的“升级版”打造好、维护好、发展好

  “面向未来,中国愿与各方携手努力,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升级版,打造中国同次区域国家经济合作升级版,为亚洲和平稳定发展与繁荣而不懈努力!”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对亚太区域合作再一次积极表态并庄重承诺。笔者认为,两个“升级版”的打造过程包含着三对关系的创新。

  价值观和方法论的创新。多年来,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坚定不移地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始终把东盟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把中南半岛五国作为东盟近邻中的重要近邻、把湄公河流域国家作为同饮一江水的一家人。今后,中国将进一步践行“亲、诚、惠、融”的周边外交理念、发展“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建设“睦邻友好、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这就是中国携手有关各方开创亚太包容发展新局面和区域睦邻友好合作新格局的价值取向和义利目标。与此同时,未来的日子,好邻居怎么做、好伙伴怎么当、好朋友怎么处,中国的回答坚定而明确:既要有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这些前所未有的顶层设计,又要有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创新产业合作模式、加强金融相互支持这些颇具区域特色的实施路径。

  经贸投资和民生社会两大领域同步发展。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和投资协定谈判、泛亚铁路网和区域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开发与保护并举原则下资源合理利用、跨境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间、中国与东盟国家间一系列新的双、多边经贸投资安排,都是对促进区域一体化和亚太合作极具现实和长远意义的重要抓手。不仅如此,民生和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进步也是双方“促进两个轮子一起转”的优先目标。中国不仅将继续通过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人民币无偿援助等对次区域国家和东盟欠发达国家改善民生、消除贫困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还将积极探索通过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对话合作机制、扩大农产品贸易、加强技术示范与灾害管理、帮助培训民生领域专业人才、增进青年科学家和智库交流、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来实现互利共赢、增强发展后劲的新途径、新方法。

  域内域外开放合作、互联互通。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但亚太地区仍是全球最具有增长活力的地区,而中国和包括中南半岛五国在内的东盟诸国均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和发展的上升通道。在此背景下,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间、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开放的合作、联动的合作,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的两面旗帜。“升级版”的合作不仅需要域内国家加大投入、携手共进,无论是次区域国家还是东盟其他国家,都应加强对接和协同发展,提升域内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竞争力;也欢迎和鼓励域外发展伙伴的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因为域内域外发展本就互为机遇、而非零和博弈。正如中国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路线图》表示赞赏、对有关国家共办海洋合作论坛和共筹海上合作基金表示支持,又如中国倡导建立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将秉持开放包容理念,与亚行、世行等现有机构形成互补,一道为亚洲特别是东盟国家基建融资和互联互通作出积极贡献。

  从大湄公河次区域到东南亚,从东南亚到整个东亚,从东亚再到整个亚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在同一块大地上繁衍生息,在同一片蓝色海洋上扬帆远航。只有真诚相待、携手共进,才能融合发展、共同繁荣,真正将亚太区域合作的“升级版”打造好、维护好、发展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