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快递实名制“有名无实”折射监管不作为
薛建勇
//www.workercn.cn2016-11-2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6日,江苏连云港一位快递小哥因要求收件人“呱呱”实名签收,与对方发生争执,被暴打致鼻梁骨折。事件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实施已满一周年的快递实名制遭到“冷遇”。(11月28日 央广网)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盛行,快递行业得以迅猛发展,消费者对快递的使用频率也日渐增高。由于快件收寄环节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炸弹包裹事件时有发生,快递安全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针对于此,快递实名制登记全面推广,便于追踪溯源,以期从源头上遏制通过快递实施犯罪的行为,保护好公民的人身安全。

  虽然快递实名制已推行整整一年时间,却遭到收寄件人和快递公司双方共同“嫌弃”,面临着“有名无实”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收寄件人对实名制可能造成的信息泄露心存芥蒂;另一方面,为了避免麻烦、简化流程,快递公司也极少主动要求实名登记。

  纵然推行快递实名制的行为主体和受益群体是收寄件人和快递公司,但实名制推行遇冷也反映出监管的不作为。快递实名制实施以来,并未见到主管部门对快递实名制进行规范管理,实名制实施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制度约束力和震慑力。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必然导致市场秩序的混乱,快递公司会趋利趋快,收寄件人也追求省时省事,实名制“有名无实”几乎成为一种定势。

  然而,面对快递收寄环节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主管部门不能再碌碌无为,实名制仅靠企业和公众的自觉有难度,必须勇于担起监管责任。一来,对收寄件流程进行严格的规范管理,采取政策补贴引导和法治监督同步推进,加强制度执行力;二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对因监管不力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要严厉追责,设立监督举报平台,加强监督效果。

  与此同时,也要加强信息安全的管理,保护好个人信息安全,建立消费者和企业间的互信,这也是公众拥护“实名制”的先决条件。在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前提下,大力推行快递实名制、电话实名制、火车票实名制,并引领好新的“实名制”时代,让实名制变成一种生活常态,让实名制给人带来更多安全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