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网约车行稳至远不能一罚了之
张立
//www.workercn.cn2016-03-3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3月30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获悉,自2014年8月1日《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和《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实施以来,总队在加大非法客运日常执法监管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源头监管,加强对召车信息服务商为不具备营运资格的驾驶员或者车辆提供召车信息服务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开展上户检查、约谈企业负责人等方式,已累计对包括滴滴、优步、易到、神州在内的4家召车信息服务商开出5张罚单(其中,滴滴2张),每张罚单各处以10万元罚款。(3月30日澎湃新闻网)

  网约车的出现,不仅丰富了出租车行业的业态,也极大地方便了乘客的出行。但与此同时,网约车所暴露出来的种种问题,又给其继续发展蒙上了些许阴影。网约车的未来,真的需要多方合力而为,才能行稳至远。

  从当前网约车业所暴露的问题来看,有的是司机本身资质的问题,他们或者有健康原因,或者存在吸毒等违法犯罪问题,又或者其本身的驾照被注销;有的是外地车的大量进入问题,也有的是管理方面的问题。不管是哪一种,都可能或者已经影响到了网约车乘坐者的出行安全,给网约车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不少隐患。网约车不是洪水猛兽,一无是处,但目前来看,也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天使。一方面是问题犹在,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强,网约车的改革和再塑之路尤为迫切。

  在对网约车的管理和服务上,恐怕不能忽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网约车的司机资质问题。二是网络平台的管理问题。三是网约车服务规程问题。四是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业的关系平衡问题。这些问题倘若能够得到妥善解决,网约车的春天恐怕不会久远。

  这四个问题,无论是哪一个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与网络平台有着一定的关系。因此,对于网络平台的管理,能够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网络平台,第一要把好司机资质这个基本性的问题。司机在网约车服务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司机,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好的网约车服务。因此,从司机的身体健康、有无违法犯罪史、驾驶技能等都应该首先符合司机要求。把好这个关口,从安全出行的角度来看,就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

  第二,要在网络平台管理上下足功夫。既然这四个方面,都直接或间接与网络平台有关。所以,对网络约车平台的管理就能起到牵“牛鼻子”的作用。这既包括对网约车平台处罚的有效落实,还需要通过对网约车平台日常性的监督管理,规范扶持,使得网约车平台的制度更加规范,祛除掉网络虚拟的“去责任化”,增强现实服务的“有限责任化”。

  第三,网约车服务规程问题。这需要网约车平台及交通管理部门、网约车参与者,甚至还要包括传统出租业者、公众参与到网约车规程的制定和完善。当网约车行规得以建立,就能管住相当数量网约车,即便是少数车辆存在违规问题,也会有对应的规则加以问责。有了规程的约束,网约车就会被“训服”。

  最后,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业的关系平衡问题。网约车的出现,对传统出租车业必然产生一定的冲击,会刺激传统出租车业的改革加速。这期间,两者关系需要平衡。通过不断的调整、互补,优化两个业态的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对于网约车还是出租车业,都将是一个利好。

  一张罚单,到底对网约车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尚需观察。而对网约车系统的管理,恰恰是网约车行稳至远的推手。因此,对于网约车,不能一罚了之。罚不是目的,管理和引导方是手段,让出行者安全、舒适才是目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