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只招处女座炒作还是无知?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本岗位只招处女座员工!”在网络上流行着各种“黑”处女座的段子,不过在线下,青岛市一家企业却对处女座的员工情有独钟。1月17日,记者在青岛市李沧区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遇到了这样的一幕。这家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金融风控的公司,12名风控员中,目前有11人是处女座。(1月18日《扬子晚报》)

  ●批评

  无知的体现

  暂且不说星座的说法是不是科学,即使有一定道理,因为其是舶来品,未必就适合套用在中国人身上。人种的不同,自然也会有了各种方面的不同。即使按照星座的说法,属于处女座的人,也未必是真正意义上的处女座。以往的时候,人们的孕育属于自然状态,讲求的是“瓜熟蒂落”的自然现象。而如今大家选择的多是剖腹产,这就改变了一个人来到世间的时间。按照自然状态生育,这个人就属于其他星座,可是由于剖腹产导致了时间的改变,处女座的人也就未必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处女座了。

  又何况,这种星座和性格的说法原本就是伪科学。就是在推崇星座的国家,也已经有很多科学家用事实研究推翻了星座与性格的关系说法。举一个例子,同样是处女座的,有的人遵纪守法,有的人成为罪犯。有的人喜欢孤独,有的人喜欢热闹。有的人一事无成,有的人步步高升。有的人贫穷一生,有的人富可敌国。这能一样吗?这和我们的属相是一样的,只是一种传统习俗的沿袭而已,

  星座的说法和属相的说法,只是一个传说而已。这家企业固执地认为“处女座的职工可以实现风险可控”显然是愚蠢的。如果不信,可以把贪官污吏、犯罪分子的星座梳理一下,难道就没有处女座的人?他们既然可以实现“风险可控”,何以还能落马?是不是“风险可控”依靠的是企业管理,而不是所谓的星座。星座成不了企业发展的幸运星。

  郭元鹏

  ●评判

  炒作的代价

  据称这是一家金融风控的公司,12名风控员中,目前有11人是处女座。“在我们历年的人力资源统计和年度核算中,公司发现,处女座的员工是把风险控制得最好的。”公司已经开办15年了,从历年来的用人经验中得出了这个结论。

  如果确是如此,也不过巧合而已。星座论中,一个人的个性物质和行为是由其出生时天上恒星和行星的位置决定的,但无数的证据表明,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个性气质之类,说到底是环境造成的,和天上的星座扯不上边。比如虽是同一个星座,性格却相去甚远。星座说不过是一种戏说性质的游戏。“招工只招处女座”显然是一种无知。

  实际上,靠星座来招员工被普遍认为不靠谱。比如有企业表示,“公司招聘从来不会看员工属于什么星座。”“我们公司会通过各种测试题来考察这名员工是否具备岗位的要求,比如客服经理会挑选性格温柔、做事细致的人,再比如销售的话会选择外向、阳光、擅长沟通的人。”

  其实即便于这家“只招处女座”的公司,同时也表示,“当然并不是只要是处女座就会被录用,还是要看这个人是否具备公司要求的基本素质。”显然,“基本素质”才是关键的用人要求。也因此让人疑心,所谓“只招处女座”不过是一个噱头。而这于现在的用人招聘,其实并不鲜见,比如自以为不愁招不到人,自我感觉太好,于是,用如此随心所欲的设限,来为自己炒作一把。

  然而,招聘企业显然要为此付出代价。因此自作自受地把更优秀的人才挡在门外,那也罢了。如此哗众取宠之嫌的招聘,还必然有损自己的形象,让真正需要的人才敬而远之。而这于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显然是一个隐患。也因此,人员招聘、人才挑选中的这种随意、自傲、离谱,终究要让自己吃苦头。

  钱夙伟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