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陈海荣:如此限价超出多数游客承受能力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转眼又到了年末,或许有不少人计划元旦后春节前去海南岛避避寒。海南三亚市物价局近日对2016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实行了政府指导价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原则上标准客房最高限价为每间每天5000元。(12月13日《海南日报》)  

  在笔者看来,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每间5000元的限价举措,听起来好像是为了杜绝天价,而实际上或将使一些游客望而却步,早早打起退堂鼓。

  媒体报道的消息称,对于2016年春节期间的旅游市场管理,除客房实行政府指导价外,三亚价格主管部门还对旅游饭店自助餐价格实行临时价格干预。单独计价的旅游饭店自助餐,早餐价格不超过每位350元,中晚餐价格不超过每位500元。于是,有网友迅速算出春节游三亚的成本账:即便按照官方的限价要求,一位游客在三亚吃住游购加一起,每天花销近万元也还只是一种正常消费。

  这只能给不少有意春节游三亚的人们带来无穷的遐想: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有什么贵,人家官方版的“限价客房”告诉你,5000元住一天的旅游客房,不过是寻常视之的消费标准。换言之,春节期间的三亚旅游,必须做好千万别嫌贵的心理准备;反过来说,如果心疼你的钱包扛不住,还是趁早选择其他地方去游玩和过节。

  有道是百货宜百客,旅游消费也是一样,有人钟情接地气的普通消费,自然也有愿意高大上的土豪消费。但对于占了绝大多数的经济型消费的游客,他们并不十分关注“客房每间5000元”、“自助餐不超过350元”之类的高消费限价。他们可能更希望看到有关部门明确规定,除了那些高价客房,当地旅游饭店必须提供多少比例的经济客房或经济餐饮。因为,比起那些高消费的限价规定,千方百计地确保低消费的游客住得起、吃得起,才更显现旅游景区的真心和诚意。

  三亚的旅游资源是种稀缺资源,春节去玩自然成本更高。但是,诸如客房每间5000元、自助早餐不超过350元之类的限价规定,显然超出了大多数游客的承受能力,看不到限价的诚意。如今,旅游消费的性价比,已经越来越成为吸引游客的关键要素。一些有着独特资源的旅游城市,在境外游的竞争和冲击下,也日益感受到了难再“一招鲜,吃遍天”。三亚春节期间客房每间5000元的限价消息,如果没有辅以为经济型消费游客着想的配套方案,这与其说是限价,倒不如讲是在提醒游客慎作高价游的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