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刘建国:街头对跪凸显情法错位尴尬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8月28日,一段“邯郸两名交警与一老人相对而跪”的视频在网上疯传。据了解,事发原因为车辆驾驶人涉嫌酒驾被交警查获,驾驶人的母亲突然跪地求情,执法交警见状也立即跪下耐心向其解释酒驾危害。目前,涉嫌酒驾司机正在进一步处理中。(8月30日 《京华时报》)

  立足于不同的视角,交警与司机母亲对跪之举,也被多样解读。或许,单从表面上看,交警的下跪,让执法手段和方式更具人性化,更富有暖意和温情。但是,当交警身着制服,其代表了执法权,而交警双膝跪地,则意味着执法权的卑躬屈膝。本是正当执法,但却要以下跪的姿态来推进,其背后所带来的情与法的错位,颇值得深思。

  应该说,在执法方式和手段中,掺入一些人情味,并非不可。但是,这并不是说没有限度和界限,既然是执法,就应该注重于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维护。不过在现实中,即便是正当的执法手段,也往往面临着舆论危机,令执法人员不寒而栗。就像报道中的个案,假如交警在老太太下跪后,没有采取对跪方式执法,而是按照正常方式对待,则交警可能会被不明真相的舆论越描越黑。由此,交警屈下双膝,不只是执法人情化的表现,更是明智的自保之举。

  法律面前,不管是执法者,还是被执法者,抑或是旁观者,都应该保持足够的敬畏和谦逊。即便,执法手段应该讲究人性化,也不该使情感处于绝对优势,更不能被道德认知所绑架。司机母亲的下跪,足以说明在其心中,让交警网开一面,目的在于让孩子逃避法律制裁。不难看出,在司机母亲的主观认知中,其对法律缺乏认识,更缺乏应有的敬畏,片面的认为情感可以左右法律的走向。而作为交警,面对司机母亲的冲动做法,也并没有守住法律底线,而是用亵渎执法权的举止,换来了还算“满意”的结果。

  假如,对跪式的执法只是个案,并没有成为常态现象,则不会令人忧虑。然而,就目前的执法环境来看,类似的情形并不少见。更多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执法者缺乏尊严和权威,在执法时面临掣肘和羁绊。肯定的是,当法律位置被情感所挤占,当道德大棒不分青红皂白,完全指向执法权的软肋,并借以施压,法律的地位必然尴尬不已。当这种做法成为惯性,当法律屡屡成为道德情感的附属物,执法权只能无限沦落,法治环境也会遭受莫大的伤害。

  情与法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而不是都处于错位的尴尬中。法律面前,可以保持怜悯与同情,但眼泪并不是法律被置于卑微角落的理由。面对对跪执法,我们不能被表象所迷惑,而是应该反思法律缺位隐忧,看看究竟如何才能在情与法之间实现平衡。(刘建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