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孟延春:建立身份证异地挂失制度是创新管理之举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时强调,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会议审议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制度的意见》很是惠民生、接地气。

  这一举措的落实是便民利民、满足广大民众切身利益和真实需求的具体体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在于建立良性的经济运行环境和健康的人文社会环境。当代经济生产和社会发展活动都立足于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的频繁聚集与扩散,民众的流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且随着人类社会机动性能力的提升,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因此,建立便利居民的身份证管理制度,就成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生活形势需要的重要基础制度改革。

  这一举措的落实是解放生产力的重要途径。这一举措降低了民众的生活成本和制度成本,为创业创新创造了良好的氛围。民众不再需要为了一个手续一而再地消耗时间和精力,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人民群众在人性化制度之中,共享改革红利。

  这一举措的落实是政府创新管理的体现。政府管理创新包括理念、职能、体制、机构、运行等方面,这一举措将推动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利用“互联网+”等各类技术和平台,不断创新治理能力。既要保障政府职能,又要完善工作流程、发掘组织潜能、消除拖沓冗余、提升信息共享、加强资源利用、减少搅扰民众,进而服务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需要。

  这一举措的落实是建立良好的政民关系、增强政府信用的有力抓手。信用是民众和谐生活、经济良性运行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之一。政府信用体现了政府践行承诺,实施治理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与水平,是公众对政府信任度的评价和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政策经济发展倾向性的不平衡,产生了某些利益关系的冲突,一度使政府公信力遭到损坏和弱化。这一贴近民众的改革举措将有力提升政府信用,融洽政民关系,减少治理障碍,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解放生产力、创新政府治理、提升政府信用都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国家推进的一些精准、实在的改革举措将真切呈现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轨迹。

  (作者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