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郭元鹏:让传统节日“嗨起来”
//www.workercn.cn2014-12-26来源: 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铎 漫画

  “别的学校学生都出去过平安夜,我们为啥要待在学校看宣传片?”24日,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学生发微博,学校在平安夜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并且在校园内挂出了“抵御西方文化扩张”“坚决维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宣传标语。该校认证微博称“应发扬祖国传统节日”。但有的学生认为,是否过西方节日,学生应有自主选择权。

  这几天,温州的校长们均收到一条来自温州市教育局通知,通知要求“不在校园内举行任何与圣诞有关的活动”。记者致电多所中、小学校长,校长们表示微博的内容属实。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工作负责人直言,发送这个通知的最根本目的还是希望学校能对传统节日引起重视,“我们也不是一味打压,而是希望学校能进行平衡,西方节日不宜太热衷。”

  过洋节并不违法,你不让我过才违法!越是禁锢的,越容易刺激欲望。当你越是“不让”“不许”“绝不”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受好奇心的驱使,偷偷去做。我们并不反对拯救传统文化。而是需要思考如何拯救传统文化?打败圣诞老人的永远不会是禁令、文件,而是让传统节日强大起来。那如何让传统节日强大起来?一则,传统节日能否玩出新意?为什么年轻人喜欢过洋节?因为这些节日多是赋予了“玩”的含义,怎么开心怎么过。而我们的节日似乎都承担了很多任务,春节就是磕头,重阳就是孝道……不是说不好,而是要有个度,应该建立在愉悦身心的基础之上。

  再则,传统节日能否制度护航?这个护航不是关上大门发个通知。而是该给传统节日的发扬光大做些什么?当他国将端午,将中秋申报世界遗产的时候,我们只会谴责?当别人延长中秋、端午假日的时候,我们正为除夕的一天假日如何调整而纠结。当外国的情人节可以放假、请假狂欢的时候,我们的七夕节有假日吗?有单位会给职工放个恋爱假吗?当圣诞节给人们带来高潮的时候,我们的春节正愁回去的火车票呢。谁会喜欢如此假日。

  打败圣诞老人的永远不会是理想化的天真,而是我们传统的创新。没有与时俱进的节日观念,就别怪洋节抢了饭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