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莫让健康的真相“越养越乱”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朋友圈里被各种保健养生信息刷屏、老人迷信各种养生“秘籍”、疯狂购买各种保健品……巨大的养生需求催生出了鱼龙混杂的养生市场,而由利益催生出的养生乱象,其实是社会转型期的一种社会病。(9月20日新华网)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花钱买健康逐渐成为时尚。而如今,披着“中医”、“秘方”、“专家”外衣的伪养生知识往往造成了人们认识上的误区,认为只要养生、吃保健品就可以让你不吃药,或者是通过食疗就可以治百病。同时,伴随着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传播工具带来的信息传播方式的改变,“内行不说,外行乱说”的现实之下,健康的真相往往被“越养越乱”,保健品和药品的界限 “模糊化”,甚至有些人因此耽误了正规治疗。至此,花数十万买保健品的,一掷千金买“治病神器”的,长年吃“淀粉”降糖的……老人被骗已不再是新闻。

  遏制混乱的养生市场,不能光靠消费者擦亮眼睛。首先,是要守住养生信息传播者的责任之口,严厉追究传播虚假养生信息、和暗藏玄机“养生鸡汤”者和信息发布平台的法律责任。更重要的是,需要用真正专家的科普代替“大忽悠”,这样,公众才能了解健康的真相,不再盲目养生,甚至看似养生,实则伤身。此外,就是要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规范和监管,提高保健品生产企业的准入标准,建立“退出”机制和严格的处罚制度;重申广告从业者和媒体的责任,严格审查保健品广告的制作和发布等,才能降低消费者的辨别难度。

  说到这,也不得不提醒,“养生保健”实则最忌讳急功近利,当遇见打着“中医”或“高科技”的大旗编制的养生“神话”时,一定要有所警惕,小心口袋被掏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