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防“保健讲座”忽悠需要多管齐下
犁一平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小港的柳女士挺苦恼,公公婆婆经常去小区楼下听免费保健讲座,偶尔还会领一点小礼物回家。可是,前两天,公婆却提出打算去买一台电疗仪,柳女士一听价格,要19800一台,柳女士质疑,商家会不会是在忽悠消费者?29日,北仑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该商家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将作进一步调查。(7月30日《现代金报》)

  老人退休以后,子女上班去了,孙子上幼儿园了,老人在家里无所事事,就会憋得慌。这时候,保健讲座袭来,正中老人的下怀。老人并不是傻子,不会轻易被骗,所以,这些从事保健讲座的人也是“老江湖”,深知要靠什么才能抓住老人的心,然后乖乖的掏钱。

  实质上,这些保健讲座存在严重的问题,值得警惕。首先,这些流动的保健品、治疗仪营销手段有没有合法的广告审批是个问题。一个直观的现象是,开讲座的“戒备森严”,严禁“无关人员”(非老人)入场。其次,保健品、治疗仪、“药品”通常是三无产品,经不起检查。再者,台上口若悬河的“专家”有无相关资质是个问题。因此,对于这些流动的保健讲座“忽悠”现象,亟待重视和规范,杜绝鱼龙混杂乃至传销式营销现象,防止老人被骗。

  当然,根据老人的需求,公益保健讲座不能缺位,让老人掌握更多正确的保健知识,以常识打败吹嘘,以公益讲座打败私利讲座。而当下正是因为公益保健讲座缺位,老人希望保健的“养老梦”心理需求和身体需求都得不到满足,难免“病急乱投医”,被保健讲座所忽悠。老人被保健讲座所骗,是家庭不幸,也是养老不幸,同时,也是养老问题和社会问题,要多管齐下,共同治理,不能小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