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消防通道畅通需变换思路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市内16个居民小区,其中12个小区的消防通道有被私家车占用或楼道内堆满杂物的情况。有小区的物业人员表示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因小区内停车地方小。(11月1日《新京报》)

  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说了不下十年,可现在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一方面是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00多万辆,而另一方面备案停车位只有200多万个。也就是说每天不止有200多万辆汽车无法在正规停车位停放,只能见缝插针,乱停乱放。尤其是占用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住宅区特别是老旧小区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问题,一定要改变以往的思路。一是引进社会资金,把它作为一个投资项目来做,政府在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扶持。在地面空间越来越小的情况下,向空中和地下要车位。二是加强执法管控。现在有的乱停车的司机采取摘掉车牌的办法对付“贴条”。对这种违法行为要坚决惩处,决不能让这种违法行为蔓延。三是在老旧小区建立停车自治管理机制,坚决杜绝私划占道车位、私装地锁地桩现象。四是在晚间开放住宅区附近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停车场,让开车回家的车主花点钱能安心地把车停在不碍事的地方。开放夜间内部停车场这事嚷嚷好几年了,有停车场的企事业单位热情并不高,要是大多数企事业单位都能开放晚间停车位,部分停车难问题定会缓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