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王宝忠:向违章行为说“不”
//www.workercn.cn2015-04-20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小洞时不补,大洞时吃苦”。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中,哪怕是小小的违章行为都会留下隐患,造成巨大的损失。这就要求基层班组长坚决杜绝因为赶产量而冒险指挥,现场职工要严格按照安全规程作业,坚决向违章作业说“不”。

  向违章行为说“不”,必须让“安全第一”的思想融入血脉。虽然“安全第一”被反复强调,但“井上讲安全,井下讲挣钱”的现象仍然存在。煤矿要积极开展事故案例学习剖析,扩大岗位案例警示教育的范围,形成从井下到地面、从生产到生活、覆盖各个工种的案例教育氛围。同时,每名职工都要熟练掌握本岗位标准流程操作要诀,严格执行各环节安全确认,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向违章行为说“不”,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技能。煤矿要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组织班组职工开展每周一题、每月一次技术讲课、每季一次技术考试和劳动竞赛等活动,并积极开展师带徒活动,请有技术经验的老职工、技师和新工人签订师徒合同,采取一帮一的办法,提高新工人技术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

  向违章行为说“不”,必须杜绝习惯性违章。对许多习惯性违章行为,违章者处于一知半解、犹豫不决的状态,无法准确判断行为的错误之处,因此,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和工作技能不容忽视。首先教育员工要做到思想稳定,在安全工作的方方面面能够做到“循规蹈矩”;其次要求员工具有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忠诚老实的操作态度,并有意识地开展基本技能培训,提高操作技能,增强事故处理的应变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