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孙国伟:“企业盈亏与职工收入挂钩”看似残酷实则两利
//www.workercn.cn2015-02-0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铁路运输企业盈亏将与职工工资挂钩。”这是记者从在京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获悉的。会议透露,将充分挖掘社会力量,吸纳社会资本投建铁路,充分下放权力,不再直接干预铁路局的日常经营活动。(1月30日《京华时报》)

  在民营资本还没有完全融入到铁路建设、运营的大背景下,铁路在运营业无论是货物吞吐量还是客运总里程一直保持着“一枝独秀”的独特地位且屡创新高。对于大多数来说,铁路作为“铁老大”,是相对的垄断行业,无论怎么改制,铁路职工都没有必要为“效益”这个词担心,为企业盈亏负责。君不见,有的单位为了弄到一节火车车皮而磨破嘴跑断腿,有些人特别是农民工兄弟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排了多少次队,打了多少个电话、上了多少次网都无功而返。所以,对于铁路经营者来说应该是不差钱的。

  因此,在铁路这样一个不差钱的行业里工作,职工们应该是幸福的,是甜蜜的。不过现如今,在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指挥下,运输业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航空、海运、公路、私家车等异军突出,且行业队伍不断壮大,都在用自己特有的优势和特点分切着运输业这块大蛋糕。不经意间,“铁老大”的市场份额被悄悄地挤占了,不进行彻底的改制和创新,很可能就会陷入被动的局面。

  所以自我革新总是发生在自我阵痛的前夜。“铁路企业盈亏将与职工工资挂钩”这为数不多的几个字,一下子将铁路企业的员工推向了企业主人翁的核心地位。

  在一个单位工作,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工作稳定,“旱涝保收”。其实在一些单位员工的眼里,企业的盈亏似乎是领导的事,自己仿佛置身度外。可是面对市场汹涌的大潮,不进则退是永恒的法则。实现企业盈利,就要激发职工热情和荣辱与共的干劲。企业盈亏和职工工资挂钩,就意味着和职工的利益捆绑,职工已不再是干好干坏一个样,而是要和企业结成一个利益共同体。

  在过去,进了铁路的门,就是铁路的人。现在,在铁路系统改制的大背景下,铁路职工虽然忙碌,但已不是“悠哉”的生活了,必须为了生存和企业共荣辱共进退。

  其实,“企业盈亏与职工工资挂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更不是铁路系统的独创,这是企业管理的一个法则。面对盈亏,肯定会伤及到一部分人的利益,甚至于是很大的利益。亏损了,企业和职工一起买单,看起来着实残酷,其实是两利之举。就是将企业和职工同载于风雨之舟上,众人划桨,大家拾柴。到那时,看到涨起来的工资,笑逐颜开的又会是谁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