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周兴旺:降低养老保险负担要耐心更要决心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回答委员询问时表示,现在的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确实偏高,“五险一金”已占到职工工资总额的40%至50%.(12月29日《京华时报》)

  马凯副总理的此番表态证明了职工们普遍的感受:企业普遍反映为职工支付的工资总额不算低,但职工拿到手的钱却总是感觉拮据。原来,“五险一金”加上个人所得税,基本上已经扣除了一大半了,那职工拿到手的钱可不就显得轻飘飘了吗?

  无论是这次马凯副总理承认养老保险缴费水平偏高,还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适当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水平,这似乎都是要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水平的信号。但马凯同时也指出:现在社保基金收入增长幅度慢于支出增长幅度,这又是一个矛盾。

  一方面是企业与职工支付的养老保险等“五险一金”缴费负担偏重,理应予以减负;另一方面,当下社保支出速度远远快于收入速度,政府感觉捉襟见肘。那么,这种复杂的矛盾关系该如何解决呢?

  所谓不当家不知道柴米贵。我国的社保体系建立较晚,欠账甚多,且至今没有实现并轨。面对这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国情,为了尽快补齐社保资金缺口,提高在职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就势在必行。

  但是,话还得分两面讲:鉴于企业与职工的缴费负担如此沉重,赶紧想办法“减负”,也是个急活,不宜拖延敷衍,更不宜对此种民生疾苦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其实,尽快补齐社保资金缺口,除了让现有在职职工缴费之外,并非没有其他办法:

  首先,可以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让更多的人员参加社会保障。资料显示,虽然近年来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规模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但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率目前只有80%,增加缴费人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二,国家还有一块重要的战略财源不应忘却——国企或者国有资产应更多担负缴费和垫资。如今的养老金个人账户缺口较大,与当初国企改革有一定关系,所以,今日的国企完全应当为养老金改革承担更多责任,既要把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提高到合理水平,又要舍得拿出一大块国有资本金出来充实社保基金。

  不容忽视的是,众多的衙门和国字头企业普遍“不差钱”,里边的“油水”还大着呢,虽说这两年通过“反四风”,将这些部门的油水分流了一些,但即使是拧干的毛巾都还有水呢,完全可以再拧一拧,挤一挤,这不又省出一大块资金来充实社保吗?

  换句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就看改革者有没有决心。降低企业与职工的养老保险缴费负担,无论是增加职工收入还是增加社保投入,都离不开刚性的制度约束。比如说,国企上交的红利如何分配,相关制度尚没有明确规定,理应在法律层面上加以明确,使之重点用于补贴社保和养老。又比如说,如何拿出一块国有资本填充社保,至今没有被纳入国家的议事日程,现在应当予以考虑了。还有,对于那些应当给职工上缴社保的单位,如果没有履行义务,应当加大惩罚力度,以防止社保资金“跑冒滴漏”,这一块的法制也不健全统一,没有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养老保险被称为百姓的“养命钱”,社保制度被称为社会的“安全网”,是关系到每位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国家稳定、社会和谐的基石,面对责任重于泰山的民生工程,民众应当保持耐心,给改革留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但对于政府而言,则应当拿出更大的决心和更加坚决的态度,尽快织牢社会“安全网”,让职工生活更加幸福踏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