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 乐:网上购物须谨慎,理性消费是关键
//www.workercn.cn2014-11-12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各大商家盯准了“双十一”商机,迎来了网购促销打折高潮。点击各大购物网站都能看到打折促销活动,例如“低价”“省钱”“打折”等都成为购物网站上的关键词。商家期望通过“打折”等关键词吸引消费者眼球,刺激人们的消费欲望,以图获取大量的利益。如今,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一种新潮的生活方式,相对于传统的购物模式,其方便、快捷,支付交易简单、灵活,还为人们省去了去实体店的时间,因而越来越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

  尤其是 “双十一”这个人造的节日渐渐被人们所接受后,抓住这个时机,通过超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已成为电商促销的主要手段。但这背后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与风险,部分经营者存在“先提价、后打折”、“以无库存为由不予销售”、“单方面变更甚至撤销促销”等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网购无法看见实物,有些产品可能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实物与网上宣传不符、退货环节上设置重重关卡,售后服务较差等问题,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所谓的“消费狂欢”或“打折狂欢”,其不单是商家精心策划,谋取更大利益的契机,也成了反映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是否理性,消费观念是否务实的一面镜子。有些消费者贪小便宜反而吃了大亏,有些消费者盲目跟风,无目的、无计划消费,甚至超前消费,追求观感“美丽”和“时尚”的消费快感,因此容易落入不良商家的“陷阱”。

  消费者在购物时不能被低价、打折的宣传所迷惑,网购有风险,须理性消费,避免冲动购物,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购物时要谨慎选择网购商家,同时切实重视网络支付的安全性。

  消费者要选择信誉度高的网站进行交易,保留交易信息、聊天记录和购货凭证。收货后要及时验货,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退换货。如与商家发生纠纷,通过电商企业平台进行维权投诉。

  理性消费不仅是针对“双十一”的网购活动中,在网络购物极为流行、很多人将网购当做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的今天,人们在享受网上购物的愉悦时,也同时更应培养理性消费、科学理财的观念,形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