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瞿方业:“舌尖浪费”需要法治化治理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全社会在餐饮消费方面的节俭意识正在加强,奢靡之风正在刹车。但讲排场、讲面子、浪费的局面,用餐后不打包,吃一半扔一半的现象仍随处可见。尤其是集体聚餐及婚宴成为剩菜的最主要来源。(7月2日央视)

  家庭亲友聚餐,大家在点餐时都会考虑用餐人数,尽量“光盘”,但在事关面子和排场的场合,浪费往往非常严重,比如婚宴。这说明,面子文化也是舌尖上浪费的主要因素。

  据央视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面对这种扎根于面子文化中的现象,光靠宣传和提倡,诉诸于人们的自觉,不见得完全有效。

  从表面看,浪费的食物属于个人财富,但同时也属于社会财富,这些财富的产生,牵涉到社会环境、资源的消耗,那么,为了社会整体的利益,制订反对铺张浪费的法律,非常必要。以法律的方式,对餐饮企业和消费者都提出义务,让治理奢侈浪费更加有法可依。通过处罚的力量,让浪费成为一件没有面子的事,那么,扎根于面子文化的浪费,才有望得到完全的治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