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培育能工巧匠的工会作为
董柏云
//www.workercn.cn2016-03-21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一词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持续成为工会干部关注的焦点和热门话题。一些在工会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老工会工作者感慨地说,培育“工匠精神”,工会要有新思路、新作为。

  其实,工会一直是培育能工巧匠的摇篮。在传统经济年代里,以特有的方式和手段,培育出诸如比标准钻头提高工效好几倍的“倪志福钻头”,王崇伦的“万能工具胎”以及改革工卡具而闻名的“马恒昌小组” 等一大批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在市场经济新常态下,培育工匠精神,工会责无旁贷,依然有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在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转变观念,注入活力。

  劳动竞赛要入“企”随俗。当下基层工会开展劳动竞赛,要激励职工增强“靠本事上岗,凭贡献取酬”的竞争意识,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要求职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精尖和优秀程度,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工会要积极配合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使职工得到脱颖而出机会,并得到相应的职业资格认可和奖励,在实现经济利益增长的同时,职工个人价值得以实现。

  拜师结对的措施要跟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想让名师把技术传授给徒弟,就必须承认他们所掌握的技术的价值,就应该给他们一定的经济补偿和奖励,提高名师的待遇,这样做也符合“按劳取酬”的原则。工会可根据能工巧匠的实践经验和特殊贡献,为他们编写教材,积集成册,树碑立传,做好宣传服务。

  职工书屋要盘活存量。“职工书屋”是工会的品牌项目,多年的苦心经营,大大方便了职工的求学和求知,成效著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职工书屋的书籍“新鲜度”明显不足。工会应该正视现实,努力盘活书屋存量。“厂际换书”是一种有效形式,可与有意向的单位之间的书籍互通有无,以此来提高书籍的利用率,拓展信息源,扩大读者群。当然,无论是“厂际换书”,还是采购新书,首要的是工会干部要做有心人、热心人,要多作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询问职工需要哪些书籍,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通过不懈努力,乐做培育能工巧匠的铺路石、指路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