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别让“奇葩现象”成为新的职场歧视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有句话,叫做英雄莫问出处,可见,企业挑选人才时,不应该简单地划出各种“杠杠”,人为地制造门槛,不唯“高学历”,也不能畏“高学历”、唯“已婚已育”。

  近日,正值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季,记者走访多场招聘会后发现,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生“不敌”国内“土著”、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一些传统就业观念中的优势条件正面临挑战。专家认为,学生求职中出现的所谓“奇葩现象”,也表明我国就业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这也促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能盲目跟风。(1月11日新华网)

  曾几何时,高学历、“海归”外衣就是“精英”和“贵族”的代名词。然而,就业市场和环境本就复杂多变,如今正有这样一些迹象:求职优势变劣势,身的不如带娃的;用人单位更趋务实,“身价高的不如合适的”。高学历和海归的地位归于平静甚至不再是用人单位首选,已婚已育妇女不再遭到歧视,体现了就业市场的一种理性回归。但是当海归、博士求职受挫、选择“已婚已育”女性成为一种“潜规则”,则要小心产生另外一种歧视。

  不论是选择更实用的专科或本科生,还是选择已婚已育的女性,都绕不开企业减少用人成本的考量。但是,当这种考量成为一种预设的门槛,更是对通过努力学习获得高学历的一部分学生的另一种歧视。有句话,叫做英雄莫问出处。可见,企业挑选人才时,不应该简单地划出各种“杠杠”,人为地制造门槛,不唯“高学历”,也不能畏“高学历”、唯“已婚已育”。

  当高学历和“海归”的外衣不再是敲门砖,毕业生们不妨将注意力放在个人能力的锻造上。比如说,相比国内,“海归”的优势可能就是国外的实习、实践机会更多,留学生如果能够把握机会,多参与实践和实习,为回国就业“攒”足经验,可能国外求学经历就不会变成尴尬的“负担”,反而还是一种竞争力的体现。

  “已婚已育”女性也许能节省一定的用人成本,但年轻单身女性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减少企业对用人成本增加的畏惧,防止职场的新变化演变成为另一种歧视,就需要坚持正确的人才观、就业观以及设计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在“全面二孩”政策到来后,可能需要政府通过减少税收、资金倾斜等手段鼓励企业聘用年轻女性,同时,还要加大投入建立更多的托儿所、幼儿园等配套公共资源,解决妇女就业的后顾之忧,同时减轻企业的负担。

  当然了,企业也必须认识到承担性别平等的社会责任,不轻易地设定“门槛”,避免将真正需要的、合适人才划在“界”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