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周兴旺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组织入会、加强维权、普惠服务、技能培训、人文关怀……服务农民工的工会大行动正在全国各地火热展开,这些与农民工息息相关的工作与服务,都为着同一个目标——兑现“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庄严承诺。

  2.74亿,这是当下我国农民工的总量。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怎样保护好这一庞大群体的合法权益?如何调动亿万农民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使其真正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这是摆在各级工会面前的时代命题。

  工会服务农民工,包含的工作内容非常宽泛,但也可以集中归纳为“10件实事”——组建工会、薪酬支付、法律援助、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安全健康、社会保障、帮扶救助、民主管理、教育培训、平安返乡等。要办好这10件实事,就需要因地制宜制定出相应的配套工作模式。以推进建会工作为例,北京的方庄模式就颇具借鉴意义。方庄模式采取党委带头、部门配合、工会全力推进的办法,以灵活多变的形式吸纳农民工入会、帮助小微企业建会,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以推动外来务工人员维权为重点的义乌模式,则打出了一套借助社会力量广泛维权的组合拳——浙江义乌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工会维权的专职机构义乌市职工法律维权中心,吸纳各界专业人士协同为农民工维权,同样也做得有声有色。

  由此可见,服务好农民工群体,工会在创新工作模式方面完全可以百花齐放、八仙过海,凡是有利于农民工群体发展和成长的招数,只要遵循依法治国的轨道,都可以大胆的尝试,勇敢的革新。

  但是,工会服务好农民工群体工作,又有一定的客观规律存在。概而言之,主要有三点:一是服务应当便捷化,如果农民工进入工会的门槛太高,或者手续复杂繁琐,就会影响农民工靠近工会的积极性;二是维权应当具体化,工会回应农民工的维权诉求应当简明具体,换句话说,就是从解决农民工最挠头、最实际的问题入手,而不应过度概念化、抽象化,如果只说了半天好听的话,却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是无法取得农民工信任的;三是发展应当全面化,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当今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农民工群体能否发展成为新型工人阶级,农民工队伍能否担当起“制造强国”的重任,都是事关农民工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工会助推农民工发展需要拿出大力量,推出强有力的举措,才能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过去那种的碎片化、零散化的提素方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了。

  说一千,道一万,工会要想团结凝聚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归根结底要靠工会干部拿出滚烫的热情来,使工会干部成为农民工最信赖的娘家人。只有以心换心,以诚待人,才能取得农民工朋友的信任。

  先贤云:天之力莫大于日,人之力莫大于心。阳气发处,金石亦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只要各级工会干部把农民工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对农民工的冷暖感同身受,就一定能创造出更多贴心服务的好招数出来,也就一定能取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效果。“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既是一种赤子的情怀,也是一种大爱的写照。倘若我们的工会干部都能以此为事业追求的目标,何愁大事不成?何愁心防难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心心相印,必有佳音。让我们拿出更加炽热的感情,投身到服务农民工兄弟姐妹的事业当中去,革除“机关化”、“衙门化”的积弊,拿出更多接地气的工作方法和手段,将“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承诺兑现成实实在在的凝聚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